2016年度《湖南蓝皮书》首发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6 19:26:35
分享

5月26日上午,由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湖南省电子政务中心)组织编撰的年度智库产品——2016年《湖南蓝皮书》在长沙发布,该书全面分析湖南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高水平献策湖南。

从1995年起至今,《湖南蓝皮书》已连续编撰21年。21年间,《湖南蓝皮书》以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为己任,紧扣湖南改革发展新问题,紧扣省情民意,丛书逐渐成为内容权威、时效性强、覆盖面广的“湖南窗口”,在决策参考、咨询咨政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梁志峰介绍,2016年度《湖南蓝皮书》包括《2016年湖南经济展望》《2016年湖南社会发展报告》《2016年湖南产业发展报告》《2016年湖南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报告》《2016年湖南县域经济社会发展报告》《2016年湖南电子政务发展报告》,丛书记录了2015年湖南攻坚克难、全面深化改革、推进结构调整的艰难实践,凝聚了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对于推动湖南转型发展的智慧豪情,为湖南在“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的改革发展方略做出科学规划和预测。

丛书共计240余万字,257篇研究报告,共有徐守盛书记,杜家毫省长等12位省领导,55个部门、14个市州和60多位专家学者撰写报告,涵盖湖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以全面性、科学性、权威性为目标,坚持采用各部门、各行业的第一手真实数据进行分析,努力实现多角度记录湖南,全方位宣传湖南,高水平献策湖南。  

如何看待上半年湖南经济发展形势?对下一阶段有何政策建议?湖南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党组成员、副主任唐宇文认为,经济疲软复苏,湖南下行压力较大,在新旧增长点转接过程中,经济新增长点短期难以弥补传统增长点消退带来的缺口,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预计上半年湖南GDP增长7.6%左右。

唐宇文建议,湖南要着重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农业和制造强省新亮点。要抓创新,促创业,加强创新创业主体培育、平台载体建设和要素保障,培育发展新动能,以创新驱动产业发展。(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