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融情塔城”额敏县:邻里情百家饭 25个民族谱写和谐之歌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6 16:20:12
分享
 
 

“融情塔城”额敏县:邻里情百家饭 25个民族谱写和谐之歌

俄罗斯族瓦拉·斯尔格英为准备彩蛋双手被天然颜料染上色。(毛卫华 摄)

维吾尔族美食抓饭,哈萨克族美食马肠子,俄罗斯族美食复活节彩蛋……5月25日,“塔城的山花开了·融情塔城”媒体采访团来到新疆额敏县塔斯尔海村,品尝了一顿汇集了多个民族风情的百家饭。

百家饭在村民林忠东和库尔鲁西家中举行,各族的街坊四邻一起来到两家共做一桌可口的饭菜。林忠东与库尔鲁西两家是门对门的邻居,自父辈以来邻里关系就十分融洽和谐,在过去的日子里两家人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同舟共济的渡过了许多难关。20年前,林忠东的妻子汤素云在下乡途中出了车祸,当时在额敏镇酒厂上班的林忠东由于工作“三班倒”,照顾不了妻子和3岁的女儿。就在林忠东发愁时,邻居库尔鲁西的妻子主动担起照料汤素云母女的担子, 她就像对待亲人一样,每天给汤素云母女做饭、理家务,帮林忠东一家渡过了难关。

大院内,客人在品尝美食的同时还欣赏到了村民们带来的表演。维吾尔族乐器都塔尔和弹布尔、哈萨克族乐器冬不拉、蒙古族乐器托布秀尔、汉族乐器二胡、“塔城名片”手风琴、吉他交相演绎新疆民族曲子《吉尔拉》,气氛欢畅热烈之处,乐手们开始了即兴对唱。还有汉族村民徐海英拉二胡,他的维吾尔族“铁哥们”伊力亚尔·玉素普弹吉他,共同演绎维吾尔族民歌《牡丹汗》。

额敏县是个多民族聚居的地方,汉、哈、维、蒙、回、俄等25个民族互为邻里,各民族间相融共生、以邻为善、以邻为亲、以邻为乐,各民族共谱邻里和谐之曲,呈现出各民族邻里之间交融、交往、交流的幸福生活。(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记者 毛卫华)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