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江海域将建3万亩“海上牧场” 可抗18级台风

作者:徐昕昀 来源:东南快报
2016-05-26 16:06:49
分享

连江海域将建3万亩“海上牧场” 可抗18级台风

效果图

记者昨日从福州市海洋与渔业局获悉,7月,连江东洛岛以西海域将建3万亩“海上牧场”,打造育苗、养殖、水产品加工、渔业销售、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模块式商业运营渔村,将罗源湾打造成福州海湾游艇旅游文化后花园(半小时生活圈)。

海上牧场(连江)养殖综合示范基地项目共分为3期建设,预计7月份开始动工,工期为3年。“海上牧场”项目首期用海面积为1万亩,总投资8亿元人民币,建造半潜式多功能防波堤3000米、钢筋砼新式网箱20万个,项目集育苗、养殖、水产品加工、渔业集市、休闲旅游为一体的海洋综合体。一期项目建成每年可向市场提供鲍鱼33050吨(产值264400万元)、石斑鱼18000吨(产值108000万元),合计年产值将达372400万元人民币,可解决3万人的就业,同时为罗源湾退养后寻找新的外海化、深海化养殖转移。

“海上牧场半潜式多功能防波堤的建成可抵抗18级台风,而当赤潮来临时,网箱可下沉6米,一般赤潮在4米以上,这样就可使鱼类避免受到赤潮的污染。”建造方相关负责人许是勇表示,另外,还配备了水上安全监管员、海上保安以及海上巡逻艇确保渔民们在岛上的安全。

“海上牧场”项目可根据不同使用要求,设置淡水舱、污水处理舱和二水贮存舱等并按船舶工程的要求,对生活污水和含油水进行净化处理,实现无污染排放。海上牧场水、电可通过水下管道电缆由陆上直接接入供应,也可采用高新技术(风能、太阳能、潮汐能、海水淡化)确保水电正常供应。

“海上牧场”是将海上养殖由分散化整合为集约化,组成集团化管理模式,实现海上养殖业现代化,使海水养殖业更加繁荣昌盛,促进海洋经济发展,同时彻底解决“退耕”后罗源湾养殖户的“退路”问题。

建造方相关负责人许是勇指出,“海上牧场”实现养殖水域外海化,同时,将罗源湾打造成福州海湾游艇旅游文化后花园(半小时生活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