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延安将启动“互联网+中华文明·红色延安”等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6 15:56:54
分享

延安共有各类不可移动文物点8545处,历年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8处;全市现存445处革命旧址,已经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有5处18个点,陕西省文物保护单位的有35处;全市建成博物馆、纪念馆39座,其中革命类纪念馆27座,历史类博物馆12座;全市共有馆(库)藏文物62008件,其中,一级文物228件,二级文物2895件;全市现有中宣部命名的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9处,国务院公布的国家级抗战纪念设施、遗址4处。

5月25日,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刘智在新闻发布会上通报了以上情况。

当天,刘智还介绍了延安革命纪念地建设管理工作经历的几个重要阶段:一是1950年7月延安革命纪念馆成立,至2004年10月建成开放抗大纪念馆和延安新闻纪念馆。二是2006年10月至2009年8月,借助国家实施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一号工程”建设项目契机,在原址上新建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对枣园等13处具有代表性的革命旧址进行全面维修保护。三是“十二五”以来,集中谋划和实施了“十大”革命旧址景区、“五大”文化产业园区、红色革命历史博物馆群等一批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同步启动延安老城改造和新区建设工程。2014年,又启动了延安博物馆、延安北京知青文化展览馆、陕甘宁边区革命英烈纪念馆建设项目,完成了梁家河知青旧址和康坪知青旧址的维修保护工作。

刘智表示,为了更好地做好延安革命纪念地建设工作,延安革命纪念地管理局组织专业人员编制了《延安革命纪念地建设“十三五”规划》,坚持“全面推进文物事业基本公共服务的标准化、均等化和法治化”的发展思路,把革命纪念地建设管理和文物、博物馆事业纳入全省、全市的盘子中,夯实基础工作,实施好重点项目,全面提高服务水平,最终形成重点突出、点线面相结合、特色鲜明、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著提升的革命纪念地建设管理和文物保护利用的新局面。目前《规划》基本修改完毕,待经过法定程序后公布实施。

会上,刘智概括介绍了《规划》的七个部分内容。值得一提的是,他透露,《规划》详细介绍了“十三五”期间重大文物保护利用工程和博物馆建设项目,主要包括延安革命旧址群的保护提升工程(含“互联网+中华文明·红色延安”项目)、陕甘宁边区政府等6处重点革命旧址保护利用工程、延安革命旧址体验教学基地建设项目、鲁艺文化园区建设项目、延安博物馆群建设工程以及长城、秦直道、延安石窟群、延安崖居群、安定堡故城保护项目等。

延安是中华民族圣地和中国革命圣地,是国务院首批公布的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也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多年来,延安致力于以革命旧址维修保护为主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革命传统教育基地、延安精神教育基地建设,通过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一号工程”延安基地建设项目、“十大革命旧址”保护提升项目、灾后修复项目等重点项目的支持,积极借助对口单位、社会各界的力量开展了富有成效的维修保护及陈列布展工作,革命旧址教育功能得以充分发挥,为红色旅游产业发展,为促进延安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发展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