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休闲农业(黄山)高峰论坛筹备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6 14:17:49
分享

近日,由黄山市政府与农联商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休闲农业(黄山)高峰论坛”第一次筹备会在黄山市政府顺利召开。黄山市政府李高峰副市长、黄山市农委王武主任等负责人,农联商学院的主要发起人执行院长郭辉、常务院长戎华、以及南京农业大学人文学院杨旺生院长、安徽农业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张承祥执行副院长等高校专家教授以及参与创办农联商学院的农业龙头企业的代表二十余人出席当天的筹备会。

筹备会围绕举办论坛的指导思想、举办方式、创新形式、以及《中国(2016)休闲农业发展现状及趋势(白皮书)》的内容架构等方面进行了广泛深入的讨论。

如今,随着大众生活方式的转变,国家法定节假日的优化调整,带薪休假制度的逐步落实,以及2.5天弹性休假制度的实施,旅游已经发展成为大众化、经常性消费的生活方式。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在今年5月份召开的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经验交流会上透露,2015年全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接待游客超过22亿人次。今后一个时期预计居民人均年休闲旅游将超过5次,全国休闲旅游市场规模将超过80亿人次。旺盛的市场需求、较好的发展基础和国家政策的鼓励,让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迎来了难得的发展机遇。

对此,李高峰副市长表示,黄山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的发展,希望通过每年11月份固定在黄山举办中国休闲农业高峰论坛,齐心协力把论坛打造成中国休闲农业领域的亚布力,一方面促进国家倡导的一二三产联动、全域旅游、绿水青山也是生产力的发展理念;另一方面也为黄山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大力发展精致农业、发展美丽乡村、发展休闲旅游的发展思路做出实际的指导并形成落地的一些项目和建立发展新机制。

与会所有农联商学院的联合发起人、到会学术界及企业界代表,一致表示要把第一届中国休闲农业(黄山)高峰论坛举办成一届成功的休闲农业领域里的盛会,并确立今年论坛的主题——“开放、共享、融合”,论坛同期举办“庄主节”的系列活动,使每年的论坛成为休闲农庄庄主的节日,创新传统论坛的举办方式,强化参会者的参与感、主人翁意识。同时,强调论坛的务实性和落地能力,大家一致同意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在黄山市启动休闲农业的众创基地的建设,促进我国农业发展中最缺失的联动发展的协作机制的建立。

据了解,黄山市境内自然景观多样,生态环境优越,农业特色产业明显,2015年,更是成功荣获“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区”称号。随着休闲农业的不断发展,当地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接待游客已占总接待人数的六成以上,旅游从业人员2.8万余人,占总就业人数的42%,乡村旅游从业人员人均年纯收入达1.8万元以上。

与会的黄山市各相关方面的领导强烈希望休闲农业领域的有识之士来黄山兴业投资,参与黄山全域旅游的开发建设,更欢迎全国、全世界的朋友来黄山领略黄山的魅力,“黄山不仅仅是一座山”,在秀丽的自然景色之外,黄山还有独特徽州文化,有幽静的皖南古村落,有清悠的民宿民居,更有荟萃的人文历史……

最后,与会的全体人员共同表示,要坚定的以“开放、共享、融合”为本次论坛的主题,强调:

论坛是开放的平台,诚邀各方人士加入论坛及白皮书起草的各项工作。

论坛是共享的平台,大家一起努力,凭藉论坛的举办建立联动发展的协作机制,共享资源,联动发展。

论坛是融合的平台,要建立城市与乡村、人与人的情感沟通的纽带,以高度的人文关怀倡导并建立新时代的中华新农耕文化。(中国日报安徽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