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做强做优海铁联运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6 14:12:50
分享

5月25日,一列满载着13辆韩国现代大客车的海铁联运过境班列从天津港物流发展 有限公司物捷三堆场徐徐开出,经二连浩特出境、发往蒙古人民共和国。据天津德航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现场工作人员任宏伟介绍,这是该公司首次在天津港通过铁路过境班列向蒙古人民共和国运送的第一批大客车,后续还将有300余辆从天津港陆续启运。

天津港主动融入“一带一路” 做强做优海铁联运
正在吊装作业的韩国现代大客车

天津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东部起点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启运港,也是我国目前唯一拥有满洲里、二连浩特和阿拉山口(霍尔果斯)三条大陆桥过境通道的港口。自上世纪90代初,天津港在全国率先开通至蒙古人民共和国集装箱大陆桥运输过境专列以后,历经二十多年持续发展,凭借着服务最优、运距最短、综合成本最经济的优势,已经成为我国“中蒙俄经济走廊”铁路过境班列运量最大的港口, 2011年二连浩特班列更是被国家交通部(现国家交通运输部)和铁道部(现中国铁路总公司)列为首批铁水联运示范项目。今年1-4月,天津港已累计到发二连浩特专列118次,集装箱运量超过1.1万标准箱。

天津港物流发展有限公司物捷三堆场经理刘军表示,近年来,公司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国家战略,着力加大海铁联运市场的开发力度,特别是今年三月份通过与铁路相关单位及客户等多方深入合作,成功引进了铁路双层汽车特种车厢,实现了大批量过境汽车非集装箱运输模式的突破,截至目前已成功发运过境汽车130辆。(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