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唐河提速提效提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6 10:08:27
分享

5月25日,在河南省唐河县16.3万亩高标准永久性粮田示范里,盘旋穿梭的无人机喷洒着秸秆腐熟剂,这种作业可以使麦秸在两周之内转化为土壤有机质,成为下一茬作物的“口粮”和“佐料”。

大型机收秸秆还田复式一体化作业、机收秸秆打捆复式一体化作业、花生和玉米免耕免缠绕播种、旋耕灭茬……当日,由国家农业部农机推广总站、河南省农机局、南阳市政府、中联重科集团参加的南阳市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唐河)示范县建设启动仪式上,这些由新农机、新农技唱主角的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作业让人目不暇接。

河南唐河提速提效提质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
无人机喷洒着秸秆腐熟剂
 

“有了这些‘大家伙’、‘新窍门’,一个人种一百亩地也能翘着‘二郎腿’。再说了,这些机器代劳,一亩麦能收千把斤,真是‘种粮一身轻、粮袋满登登’。”种粮大户焦强看在眼里、美在心里。

“唐河要加快新型农业现代化、建设中部地区现代农业示范区,靠啥?就得靠新型农机、靠新型耕作技术,全面、全线、全程提速提质提效农业机械化,建成全市、全省、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县委书记李德成告诉记者。

唐河熟,豫南足。作为全国的粮食生产先进县、科技进步示范县和平安农机示范县,唐河小麦种植面积达210万亩,玉米种植面积120万亩,花生种植面积50万亩,全县农业机械总动力达240万千瓦,拥有各类拖拉机16万余台,收获机械3200台,粮食烘干机76台,其他配套农具39.6余万台(套),全县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90%以上,建设全国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示范县条件得天独厚。

机械化“动力”足,合作社“挑大梁”。 唐河农机专业合作社如雨后春笋,迅速发展到200家,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其中荣获国家级农机示范社2家,省级农机示范社2家,催生出土地流转、土地托管、跨区作业、秸秆综合利用、产业化龙头企业带动、服务特色农业、联合经营、机械化一条龙服务八种特色类型,这些“服务套餐”推动全县土地托管和流转面积达70万亩以上,形成了全县5000亩保护性耕作技术和10万亩深松技术推广体系。

为完成由农机“消费大县”向农机“生产大县”的角色转换,唐河规划确立了3平方公里的农机制造产业园,以农业机械研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为主导,计划5年内打造出中国中部最大农机装备基地。目前已入驻了亚澳农机、向阳红拖拉机、南商农牧、珠海银通无人植保机、大华机械等总投资逾20亿元新型农机制造项目。去年向阳红农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第一台拖拉机正式下线,填补了南阳农业大市不能生产大型拖拉机的历史空白,成为县农机产业园发展史上的里程碑。目前正在洽谈的津旋农机具刀片、玉米收获机械、粮食烘干设备制造项目也有望在今年入驻农机产业园。

惠农政策创新实施,新型农机担纲主角。据唐河农机部门负责人侯兰举介绍,县里创新农机补贴方式,加大对高大新农机具的补贴力度,加快推进主要农作物生产全程机械化,突破薄弱环节机械化。一年来,全县共发放国家农机购置补贴、省奖补资金3249万元,补贴农机具2179台套,其中大中型拖拉机630台,收获机械709台,秸秆综合利用机械58台,烘干机22组,受益农户1521户。在整个“十二五”期间,全县共计争取上级资金1.117亿元,补贴机具8136台套,受益农户5734户。

麦浪滚滚,豫南粮仓仓廪殷实;笑语盈盈,平畴沃野机声欢唱。享受着轻松种粮、丰产丰收的喜悦,上屯镇种粮大户丁怀中告诉记者,现在新农机更新换代比较快,耕种收新技术层出不穷,搞全程机械化就得敢买新农机,敢用新技术,把土地拢起来,把产量增上去 ,把品质推上去,这样才能既轻松又牢靠。(中国日报河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