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粱地村扶贫记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6 09:24:30
分享

夕阳彝族乡高粱地村位于云南省晋宁县最南端,与玉溪接壤,由于地处偏远山区,交通不便,产业结构单一,这里一直是省级贫困村扶持的地区之一。多年来,夕阳彝族乡党委、政府也制定了一系列精准扶贫措施,对高粱地村实施了精准扶贫。

高粱地村距离县城昆阳68公里,距离夕阳彝族乡政府有15公里,而距离易峨公路仅2.8公里,村里的群众只能走这条路去最近的易门县城赶集,但因为这条路没有硬化,群众出行也十分不便。为此,夕阳彝族乡对高粱地村开展的第一项精准扶贫行动措施就是打通好龙木线延长线(高粱地至小石板河公路),看到难走多年的道路开始硬化,村民们看在眼,喜在眉梢。

高粱地村村民说,路难走 相当困难 这回 这条路硬化以后 做成水泥路 对于村民来说 这条路就是我们致富发家的一条新路,这条路修好的情况下 一些大车 或者老板的车就可以来我们地里收我们的瓜子 洋葱 黑皮花生 之类的就可以直接来地里收 我们不需要自己去外面卖了 肯定会让我们村民得到实惠

目前,龙木线延长线的建设任务已经过半,今年6月,这条线路将全面通车。

要致富,先修路,解决了道路问题,夕阳彝族乡又把精准扶贫的重点放到了高粱地村的产业结构调整上。以前,高粱地村因为种植结构单一,人均年纯收入仅为5、6千元。现在,村里的种植结构从传统的烤烟逐步过渡到了洋葱、高钙硒米等多种农作物逐步推开、立体多元的格局,村民的增收致富路子也越来越宽了。仅洋葱一项,高粱地村计划种50亩,就将为村民带来22.5万元的收入。

高粱地村经济作物,大春主要是烤烟 ,还有葵花籽 ,小春主要是小青豆,或者是甜脆豌豆,这两年也逐步发展起来了。

眼下,正值烤烟栽种的季节,村民的灌溉用水主要依靠水窖蓄水,但是这些生产水却只能维持几天,若是水窖里的水用干了,村民就要到到很远的地方拉水。为突破水资源匮乏制约生产发展的瓶颈,乡里又多方争取各级支持,在高粱地水库实施了除险加固工程。目前,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正在进行坝体防渗等相应设施建设,工程将于6月完成施工。(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