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小店铺”打开精准脱贫致富门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6 09:12:35
分享

“十小店铺”打开精准脱贫致富门
“十小店铺”拓宽致富门路

叶城县国土资源局住乌吉热克乡欧吐拉喀其村工作组依托村民服务中心阵地,以“十小店铺”为抓手,采取送教入村、示范引领、主动“造血”等方式创造便捷途径,引领农村贫困家庭富余劳动力主动作为、自主创业,积极引导农村青年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实现就近就地就业,全力助推精准脱贫。

工作组住村初期就针对村里的年青人进行了就业意向摸底调查,掌握其特长和就业意愿,主动联系村里的能手、邀请培训机构专业人员手把手传授维修技术、缝纫刺绣、地毯编织、乔鲁克靴制作等技能培训,积极参加县电商培训班,鼓励青年大胆创新、放胆尝试;适时组织青年前往工业园区观摩缝纫刺绣、地毯编织、手工艺品制作等各类示范基地,参观先进设备、学习精湛技艺、促进交流交往,在思想上树立实干致富的意识;为解决青年无钱办事之忧,工作组谋划设立创业基金,深入挖掘本地青年资源优势,提供全方位服务,营造良好创业环境,为青年创业增活力,为精准脱贫添动力,确保能学本事、有事做、能挣钱,早日摘掉“贫困户”的帽子。

“十小店铺”打开精准脱贫致富门
“十小店铺”拓宽致富门路

阿依仙木姑丽凭借一双巧手经营着一家地毯编织作坊,工作组为她解决了4800元前期启动资金,收了20名学徒。她表示,将会继续扩大生产,吸纳更多青年就业,将地毯编织作为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的一项产业,和村民一起开启脱贫致富的大门。

木碗手艺是独特的产业,小到酒杯、大到面盆,都可以按需订做。经营木碗的买买提托合提·玉素甫是靠家传手艺实现脱贫的,产品销往喀什和乌鲁木齐,工作组也积极踊跃地利用QQ、微信朋友圈、贴吧等网络平台进行广泛宣传,为拓宽销路出谋划策。

乔鲁克靴被列入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经营者买买提·吐鲁甫带有4名徒弟,一双精致的靴子价位在100-150元之间,喀什也有人专门来收购。他说:“这门手艺不仅仅是生财之道,更是体现了我们经过千年积淀起来的文化底蕴,我会保留和传承好乔鲁克靴制作工艺,让它代代相传。”(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