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探索与征信机构共织“信用大网”

作者:何欣荣 来源:新华社
2016-05-25 16:05:29
分享

新华社上海5月24日电(记者何欣荣)企业无照经营,以后面对的不单是市场监管部门的处罚,负责人申请贷款、出国签证都可能遇到麻烦——上海浦东新区市场监管局24日宣布,将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开展合作,打通企业与个人信用信息的共享通道,探索编织社会“信用大网”,让失信主体“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根据合作协议,浦东市场监管局向芝麻信用提供的主要是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罚款逾期未缴等多类企业信用信息,首批共计近6万条。由于数据实时更新,信息量未来会保持不断攀升的态势。

依托淘宝网和支付宝积累的大数据,芝麻信用在个人征信平台建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与政府监管部门的合作,对双方而言都是新的探索。“统计发现,浦东市场监管局提供的首批失信企业法定代表人,在芝麻信用消费信贷场景中的平均违约率达1.2%,比平均水平高0.4个百分点。这恰好证明了对信用水平偏低的企业及个人,开展信用联合惩戒的必要性。”芝麻信用总经理胡滔告诉记者。

政府与市场征信机构的合作,将影响到企业信贷和个人“衣食住行”的方方面面。上海银行小企业金融服务中心总经理朱会冲说,小微企业贷款难的实质,是缺信用、缺信息。“原来的企业信用信息都是零散的、孤立的,按传统方法采集,成本太高也不可靠。有了政府提供的监管信息、市场机构提供的交易信息,再加上央行的金融征信系统,银行有能力实现免抵押、免担保的信用贷款。”

同程旅游战略总监赫大铭说,现在居民出国旅游的非常多,不少人委托旅行社签证。“最头疼的是部分游客在海外滞留不归,这不但导致旅行社缴纳罚金,还可能被吊销签证资格。如果有比较完整的信用信息支撑,旅行社可以对信用记录不好的游客,纳入重点关注名单。”

对此,芝麻信用表示,此次接收到的失信企业信息,将被推送给相关合作商户。未来随着信用服务应用场景的扩展,对失信者的限制作用会越来越大。不过,这种失信约束并非“一刀切”,如果失信主体被移出经营异常名录、切实整改违规行为,在征信方面仍有“改过自新”的机会。

信用信息互通共享,不但方便了企业和用户,对政府监管也是用力支撑。浦东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顾瑾说,市场征信机构反馈回来的数据里有很多“宝贝”。针对征信机构重点关注名单中的企业,监管部门将采取高风险预警、适当增加检查频次、实施彻查等监管措施。

浦东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彦峰表示,今年浦东在全国率先开展“证照分离”试点,工作重点全面转向事中事后监管。“做好事中事后监管,靠政府大包大揽不行。希望有更多的第三方机构和公众参与进来,下好信用监管这盘大棋。”(完)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