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检验检疫局用好“五区”政策叠加优势 全力支持推进福建自贸试验区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5 13:16:05
分享

福建目前处于全国文明示范区、平潭综合试验区、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自贸试验区和福州新区这“五区合一”战略机遇期,“五区”政策叠加优势将为福建发展注入强大动力。福建检验检疫局发扬“爱拼敢赢”的精神,大胆闯、大胆试,紧紧围绕福建自贸试验区战略定位,突出对台和海丝特色,找准定位提出具有福建特色的检验检疫创新举措,取得积极成效。

在福建自贸试验区挂牌一年多出台的223项重点试验任务中,涉及福建检验检疫局37项。福建检验检疫局在落实和对接重点试验任务过程中,持续出台创新举措36项,经第三方评估机构评估为全国首创的有12项,占福建省全国首创措施1/5,创新举措质量高,其中改革原产地签证管理和创新跨境电子商务高效便捷监管模式2项创新举措,通过国务院商务部联席会议确定拟在全国复制推广。在福建省政府发布三批50项可复制推广到全省创新举措中,福建局占11项,居全省前列。

突出对台特色,便利对台贸易。在对台方面,福建检验检疫局先后推出10多项对台贸易便利化措施。在平潭试点采信台湾认证结果和检验检测结果,已对进入平潭对台小额商品交易市场、属于强制性产品认证(CCC)目录台湾小家电产品采信台湾地区BSMI商品验证登录证书,对台湾白酒(塑化剂项目)采信台湾(TAF)认可的实验室检测结果。至2016年4月,累计采信进口小家电97批、22536台、120.7万美元,采信白酒426批、739.7万美元。对台湾地区输大陆食品农产品试行“源头管理、口岸验放”工作模式,目前有3家台湾企业通过考核,共对234.45吨,267.64万美元产品实现快验快放;对平潭小额贸易商品交易市场销售的台湾进口水果实施“边抽样检验、边上架销售”模式,水果通关时间由3个工作日缩短到1个工作日,实现了水果“上午采摘,下午上架销售”,至2016年4月,共有39批,26.1万美元台湾水果享受该模式带来的便利;对原产于台湾的预包装食品、化妆品实施“快审快核”的标签审核模式,现已对5080批次商品实施该模式,审核内容简化约9成,审核时限由原来约7天减短为1天。开展两岸检验检疫证书电子信息互传互换互查,已实现台湾产品检验检疫证书通过两岸检验检疫数据交换中心即传即报。

立足海丝战略,服务突出项目。福建检验检疫局制定下发服务“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检验检疫工作方案任务分解表,从加强与“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检验检疫部门合作、加强国外技术性贸易措施研究和应用、全力推动“三互”机制建设等23个方面服务海丝建设;出台专项措施支持中国-东盟海产品交易所发展,对中国-东盟水产品交易所进境水产品采取“统一申报、集中查验、分批核放”模式,截止2016年4月,共检验检疫进口东盟水产品1362批,3.89万吨,7240.8万美元,占福州口岸进口贸易性水产品50%左右。

突出需求导向,助力产业发展。福建检验检疫局结合福建自贸试验区产业布局、重点项目建设和检验检疫改革发展,树立问题导向和需求导向,主动服务自贸试验区特色产业和重点项目,接地气抓重点。在风险分析的基础上,出台非中规车“分线管理+验证整改+事后监管”检验监管模式,大幅提升汽车口岸通关效率,扶持福州保税港区整车进口口岸建设。至2016年3月底,共监管放行529批次、44890辆汽车,其中对195批次、1967辆整车验证整改、检验合格后予以出证放行。现福州保税港区整车进口量在全国19个整车进口口岸中位列第6位,在新批15个整车进口口岸中位列第2位。创新跨境贸易电子商务高效便捷监管模式,根据国家政策变化、地方政府和企业的需求及时调整检验检疫相关措施。1-4月,共检验检疫进口跨境电商商品110批、15万件、4727万元,涉及奶粉、咖啡粉、纸尿裤、休闲食品、保健品等。(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