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江(安海)端午文化节 活动丰富亮点纷呈

来源:晋江新闻网
2016-05-25 13:11:15
分享

水上竞技活动有很多,像捉鸭这样的,晋江那是全球独家。4米长的竹竿末端悬挂一个内放白鸭的篾笼子,参赛者赤足踏竿并走到尽头探笼取鸭,稍有不慎便摔下水里,甚是有趣。这个场景在晋江的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中,已成为“吸睛神器”。

记者了解到,类似的场景也将出现在晋江市(安海)第五届端午民俗旅游文化节中。此外,将于6月8日至10日在安海镇举办的端午文化节,还有一系列也是重磅加“吸睛”的活动,内容丰富多彩,道道美味大餐。

据了解,在第五届端午文化节当中,共有16道丰盛大餐。那么,这些大餐都有什么特色呢?相比于前四届端午文化节,本届的饕餮盛宴又有什么亮点呢?记者带您提前领略一番。

亮点一:深耕传统文化

除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招牌菜“水上捉鸭”以外,晋江端午文化节还有另一道招牌菜:端午“嗦啰嗹”习俗。

在6月9日8:00-11:30,安海霁雲殿采莲队将在安平桥公园内的欧阳之家定点展示,妈祖宫采莲队将在安平桥作民俗文艺展演背景演出,而后进入镇区进行习俗活动。

两道“招牌菜”是晋江端午文化节保护传承传统文化、展示闽南民俗魅力的必上菜品。此外,本届端午文化节还有基于传统文化的多个活动,如“挑战冠军”——灯谜大展猜、“闽南风·海丝情”——晋江民俗文艺展演、首届“安平古镇·海丝名城”摄影大赛、《安海故事》《守艺安平》《乐游安海》首发式、南音大会唱、包粽子比赛、安海民间藏品展、“古韵安海”老照片展等。

“这些活动承袭了传统项目,又能代有薪火传人,还可以伴着媒体的宣传打响古镇名气和品牌。非常有意义。”安海文化界人士汪建育说。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本届端午文化节还将举行“嗦啰嗹”与文化传承创新研讨会。

“研讨会的举办是为了提升活动水平,深耕传统文化。届时将组织专家参与对晋江端午民俗旅游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进行研讨。通过研讨,对传统文化进行梳理、沉淀和深耕。”研讨会负责人、安海镇文体活动中心主任洪德财表示。

亮点二:发展文创产业

百年废弃糖厂华丽转身变成“鼓乐”表演舞台和旅游景点、基于郑成功文化衍生出来的各种文创产品、美不胜收的用玻璃生产出来的物品等等,令安海文化创意发展协会的会员啧啧赞叹。

该协会组团赴台进行的文创之旅于本月初结束。参访团先后造访了文化重镇台南,“小泉州”鹿港、现代文创聚集地台北,实地考察一个个具体的文创项目,感受中华传统文化和现代商业完美融合的魅力,翻阅台湾淳朴的文化风俗。此外,更是带回来了一些项目和创意,其中便有项目将在本届端午文化节上落实。

“与前几届相比,本届端午文化节最特别的地方便是在促进和发展文创产业方面开展了不少活动。”安海文创协会会长苏义阳说,“台湾文创之行令协会会员们感受很多,也将台湾的一些文创之美带回了安海。”

据了解,从台湾回来后,协会便着手策划项目,而即将在本届端午文化节上举行的“两岸两安平”文创集市便是其一。此次文创集市将进行三天,展示各类文创产品,不仅有安海的文创产品,也有来自泉州、厦门和台湾的文创人士带着产品来参展。

“相信文创集市的举办,不仅将给端午文化节增添一道特别而靓丽的色彩,而且通过交流碰撞,有利于推动安海文创产业的发展,有利于文创人士在本地因地制宜地打造出最适合本地化的文创商业项目。”苏义阳表示。

此外,本届端午文化节还将启动“安海大讲堂”和安海小吃品鉴会,为晋江的文创产业添砖加瓦。

亮点三:加强对台交流

郑道聪是台南文化协会会长,在安海文创协会的台湾文创之行当中,郑道聪陪着参考团奔走了两天,不仅给予了热情接待,还为大伙介绍两岸的文化和渊源,出汗湿了衣衫换一件又来,非常热心。尤其在介绍台湾的安平区时,更是感动了大家。

“台湾同胞很热情,我们这次也邀请他们来参加文创集市,并进行缔结友好签约仪式,这个也是本届端午文化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苏义阳说。

据介绍,在端午文化节中将举行安海文化创意发展协会与台南文化协会、安平文教基金会缔结友好签约仪式。

不仅如此,“安海大讲堂”启动仪式后将邀请台湾学者傅佩荣进行首讲。而本届端午节的主题更是定为“两岸两安平”。

“闽南文化在两岸的交流,传递的不仅仅是文化技艺,它的背后是一个更为广阔的空间。台湾和大陆有着紧密的关系,应该好好把握。”郑道聪说。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