叶城县工作组“以干代训”助力技工提高专业技能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5 11:29:16
分享

叶城县工作组“以干代训”助力技工提高专业技能
精心授课夯实专业基础知识

“我们村人多地少,外出务工已普遍成为大部分村民的谋富之路。然而大部分村民普遍缺乏就业技能,没啥手艺,季节性外出务工的居多,真正靠专业技能挣俏钱的很少。”经过深入摸底问情,县人社局住乌吉热克乡巴什硝尔艾日克村工作组组长杨晓冬如是说。

工作组在前期摸底调查的基础上,根据群众就业意愿,紧贴当前富民安居、水利灌溉等大量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工程的用工需求,积极联系人社局、玉泉职业技能培训学校,邀请专业人技术人员,精心设置培训课程,定点定位开展技能帮扶活动,开办了第一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吸纳120余名富余劳动力及有意向的贫困户参加培训。

近日,恰逢村委会阵地建设,工作组多方筹措资金购买建筑材料空心砖4.5万余块、水泥80余吨、沙石100余吨,拟新建村委会值班室50平方米、翻修水泥地坪1350平方米、粉刷村委墙面1200平方米、帮助贫困户打围墙210余米。结合环境整治活动,工作组借此良机开展“以干代训”活动,将参训学员分成两组,上午学理论知识,下午进行实训操作,轮流上理论课和实训课,让“专家”手把手教授学员专业技能,鼓励学员自己动手掌握要领,以理论学习和实训操作相结合的方式,做到学用结合、学以致用,增强了技能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既提高了培训质量,又改善了村容村貌,一举多得的举措受到了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

“仅依靠老师讲解无法真正领会到实际操作中的困难,适逢村委会阵地建设,我们就可以充分利用这个机会,通过老师亲身授教,及时解决实际操作中出现的问题,以前很多没有顾及的细节都得到了纠正,我的建筑操作水平也有了很大的提升。”学员阿布都克热木说。

贫困户亚森·麦麦提说:“我以前的经济来源主要靠在县城打零工挣钱,而且经常找不到活干,现在工作组直接把职业技能培训班开到了村里,为我们提供了极大的便利,我一定好好参加培训,有了一技之长,就不愁找不到工作了。”

该村工作组组长杨晓冬表示,将持续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高村民就业技能,培养造就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民。掌握了一技之长,才能保证稳就业、就好业,农民也才能真正离开土地转变身份,成为产业工人,凭借自身本领创业致富。(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