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2016赴东南亚外派教师行前培训班开班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5 11:12:34
分享

每年,湖北省都有一队教师群体,他们经过国务院侨办的选拔,肩负文化传播和教书育人的双重使命,远赴菲律宾、印度尼西亚等华侨众多的东南亚国家,开始为期一年的外派教学任务。

5月24日,湖北省2016年外派教师行前培训班开班仪式正式启动。参加此次培训的人员包括31名新聘教师、6名延聘教师、5名往届优秀外派教师代表以及黄石、鄂州等10个市州外侨办负责外派教师工作的同志。

湖北省教育厅对外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刘立刚首先表达了对经选拔成功而即将开始外派任务的各位优秀外派教师的祝贺。他表示,东南亚各国的生活和教学条件不是很好,外派教师和教学更多地是在尽一种国际义务;在外树立良好的中国形象,做好教学工作。刘立刚援引前任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和哈萨克斯坦总理马西莫夫(武汉大学校友)的例子,鼓励大家传播汉语文化,“用我们的感情感化当地第二代、第三代的华侨,虽说只是几节课,却可能在未来促进国与国之间的良好关系。”三则是在教课之外,争取学校间的对外交流,邀请外派学校来任职学校访问,并尽可能结成姊妹学校,“多建往来,多开窗口”,做两国教师间的友好使者。

湖北省外侨办副主任冯细国强调“华文教育”的重要性,华文教育不仅是促进华人华侨自身发展的内在动力和增进团结、凝聚侨心的纽带,也是涵养侨务资源的重要途径,“没有侨教就没有华侨,没有华侨就没有侨务”。因此,各位老师更应当好中国文化的传播者,当好海外湖北的传播者,当好合作交流的联络者。

黄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教研室主任、湖北省特级教师邹从容代表外派教师表示“我们深知肩上重任,一定充实汉语知识和技能,传承鄂派师风,请大家放心”。邹从容坦言自己为本次外派做了大量准备,包括对外派目的地印度尼西亚的风土人情的了解,从生活场景切入活动教学和对话交往的教学方法,以及根据当地华侨儿童对汉语掌握的程度而进行的对汉字追根溯源的准备。

与邹老师同行的初中语文教师潘世益是新聘教师,对于陌生的环境和未知的教学环境,他更多地感受是顾虑和担心。与之相比,已经有过一年外派教学经验的孝感市楚澴中学的李俊老师则多了一份信心和使命感:“我去年在菲律宾纳卯基督教中学任教,那里85%的学生都是华裔,但由于他们的官方语言是英语,所以这些孩子的汉语基础很差。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外派教学工作十分及时,十分重要。”李老师还将自己的经历记录下来,写成9篇长日志发表在自己的QQ空间上。

在接下来的三天里,外派教师们将接受对外汉语教学、外事纪律与涉外礼仪、跨文化交际、心理压力与情绪管理和往届优秀外派教师经验分享等相关专业培训。接着,他们便将正式踏上外派教学行程。(中国日报湖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