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党政一把手共立环保“军令状”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5 11:09:45
分享

5月24日,在大连市环保工作会议上,大连市委书记唐军、市长肖盛峰与13个先导区党工委、管委会,区市县党委、政府共同签订了《2016年度大连市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 党政“一把手”共同立下环保“军令状”,全面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和属地生态环保责任,确保完成年度环保任务。

责任书要求各地区要严守环境质量底线,生态环境质量“只能变好、不能变坏”,并明确了七大重点任务:一是要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将环保工作纳入党委政府年度工作要点,且环保目标完成情况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之一;二是深入实施大气、水以及即将颁布的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环境质量;三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总量削减目标和重点减排任务按期完成;四是加大资源利用效率,严格落实节能措施,确保资源能源节约集约利用;五是加强城市管理,控制扬尘污染,减轻扬尘对环境空气质量的影响;六是加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拓展秸秆综合利用途径,加大畜禽废弃物的综合利用;七是严禁非法劈山毁林、填海造地,开展“三区两线”范围内废弃矿山的环境综合整治,减少山体裸露现象。

大连市市委书记唐军指出,这次环境保护会议对大连市生态文明建设,将是一个有力的推动。他强调,签订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是大连市环境保护工作的又一重大举措,要将这份沉甸甸责任,以铁的意志和行动真正扛起来。

为确保各项任务按期完成,责任书还明确要加强监督考核,大连市委、市政府将不定期对责任书任务执行情况开展联合督查。大连市环保局将会同相关委办局对本责任书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向社会公布,同时将作为考核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为此,大连市配套出台了《大连市环境保护目标(2016年度)责任书考核细则》,考核内容涉及党政同责、环境质量、节能减排、生态维护、宜居环境等五大项29小项内容,明确了每一项考核内容的考核对象、考核目标、考核标准及分值,确保完成责任书各项任务。

大连市市长肖盛峰说,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把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生态优先已成为党的重要执政理念。他要求各地区紧紧抓住环境质量改善这个核心,以解决影响人民群众生活质量的突出问题为重点,着力在环境治理上实现新突破,让天空更蓝、水质更优、山川更绿、空气更新、城市更靓、乡村更美、环境更好,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

辽宁省环保厅副厅长范国华出席大会并讲话,他说,多年来,大连环境保护取得显著成效,许多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是第一批国家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希望大连继续创造先进经验,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表率。(中国日报大连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