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综合开发助力职工脱贫

作者:毛卫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5 09:32:59
分享

5月24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师一八四团九连职工刘仕平早早来到地里,打开管道阀门,一股股“清泉”顺着滴灌带输送到辣椒地里,这是一八四团实现农业综合开发后,职工种地浇水的一个场景。

一八四团是一个严重缺水团场,以前职工种地都是大水漫灌,既废水又增加了劳动强度,随着团场引进加压滴灌,职工也纷纷自己购买设备进行安装,由于设备质量差,浇水时到处漏水,费水费工,特别是春播时节尤为严重,水不能及时进地,严重影响作物产量。2015年,一八四团利用国家农业开发政策在九连实施了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为职工新修了防渗渠,安装了加压滴灌,土壤进行了改良,形成了“田成方、渠成网、路相通、树成行、桥涵闸相配套”的农业生产格局。

刘仕平不但不用再为浇水担心,而且亩产增加了。“农业综合开发真为咱老百姓办了一件大好事,我现在节省了水费,亩产量还提高了。”刘仕平高兴地说。

据了解,一八四团实施农业综合开发土地治理项目建设总规模为高标准农田建设5550亩,项目新砌防渗渠道1.6公里,安装加压系统6套,控制灌溉面积5550亩,土壤改良960亩。项目实施后,去年棉花增产30kg/亩、辣椒增产300 kg/亩、玉米增产80 kg/亩。此外还修建过路桥20座,过水路面2处,改良土壤960亩,整修田间路13.6公里,栽植农田防护林128亩,不单让职工富了还让环境美了。(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毛卫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