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人社厅多措并举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5 09:13:47
分享

日前,记者从云南省人社厅获悉,针对公共服务领域普遍存在的“群众办事难、审批程序繁、办事效率低、服务质量差”等问题,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决策部署,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突出问题导向,从“简、放、服、优”四个方面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改革,人社公共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简”就是进一步简化行政审批事项。全省人社系统行政审批事项由原来21项精简到7项,精简率达66.7%,并全部入驻网上服务大厅,省本级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全部取消,内部事项全部转为内部管理,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便民服务。认真落实国务院、省政府关于减少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的要求,切实降低就业创业准入门槛,全部取消自行设置的20项准入类技能职业资格,对国家明令取消的272项职业资格证全部落实到位,坚决做到“不留尾巴、不搞变通”。同时,按照放管结合的要求,对精减的行政审批项目,及时研究制定了管理服务措施,加强监督服务。

“放”就是进一步明确责权关系。省人社厅通过全面“清权”,依法“减权”,依法“确权”,依法“制权”四个步骤,制定并发布人社“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共涉及“权力事项”171项、“责任事项”1489项、“追责情形”1249项,进一步规范和明确了工作中 “法”与“权”的关系,确保权力与责任的对应没有弹性,做到权责统一、有章可循,始终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服”就是全力打通人社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针对云南山区众多、交通基础薄弱、群众出行不便的实际,省人社厅以人社服务群众“五个不出村”目标,即政策咨询信息查询不出村、就业服务不出村、社会保障事务办理不出村、权益保障不出村、金融服务不出村为目标,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打通人社工作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工作,把人社部门的惠民政策、利民措施、便民服务送到村一级。目前,已在全省61个县、6512个村(社区)开展了试点工作,明年将覆盖所有行政村(社区)。开展公共服务进园区、进高校活动,先后在37所高校、20个产业园区设立了人社服务窗口,实现人社业务服务不出校门、园区。运用“互联网+人社”思维,着力打造集就业淘宝、获取政策资讯、享受公共服务、分享众创资源、体验在线创业于一体的一站式网络创业平台——“云南人社众创网”,将线上线下的人社工作通过互联网互动形式,为创业者提供“零距离”服务。

“优”就是全力打造人社部门新形象。为进一步提升人社服务质量和水平,省人社厅结合开展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对标一流、争先进位”活动,全面梳理和公开人社公共服务事项目录,大力简化证明材料和手续,规范和简化公共服务流程,扎实推行首问责任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和责任追究制,着力优化政务环境,服务质量得到大幅提高。推进公共服务信息化建设,探索创新“一站式”公共服务方式,通过推行网上预审、自助办理、同城通办、委托代办等服务,进一步畅通公共服务“绿色通道”,推进信息共享和业务协同,有力促进了服务效能的提升。(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