湛江雷州乌石港对台小额贸易点迎来首航

作者:李文芳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5 08:53:05
分享

5月23日上午,湛江雷州乌石港对台小额贸易点举行首航暨海关监管场所揭牌仪式。该贸易点自2015年6月29日启用试运行以来,正式迎来首票业务,这也是自2006年湛江长桥对台小额贸易点关停后,湛江海关近10年来再次开展对台小额贸易业务。

广东省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湛江海关、湛江进出境检验检疫局、湛江边防支队以及湛江市市政府相关部门、雷州市政府部门、企业代表等出席首航仪式并为海关监管场所揭牌。

现场海关关员介绍,这艘经历70小时漂洋过海来的货船主要装载的是供在湛台商所需生活日用品等杂货。据统计,湛江市有台资中小企业200多家,主要从事水产品和相关渔农产品行业,年产值13亿多元,返销台湾渔农产品5亿多元,企业每年需要从台湾进口农药、机械零部件、养殖添加剂和日用品等超过7000万元。开通对台小额贸易将为湛江台商和企业以及广大市民提供更大便利,货物无需取道香港中转,大大节约货物进出口时间和物流成本,有利于促进粤西乃至整个广东省与台湾的经贸发展和交流。

目前,湛江雷州乌石港对台小额贸易点是广东省唯一在运行的对台小额贸易点。为确保该贸易点顺利开展业务,湛江海关连续两年将其列为关区重点工作扎实推进,并积极联系海关总署、商务部相关部门及广东省、湛江市两级口岸部门、对台办,做好服务协调等各项工作。(中国日报广东记者站李文芳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