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岛本周多阵雨或雷阵雨 周末天气晴好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4 10:26:06
分享

5月24日,23日下午从海南省气象台了解到,琼岛上周前期气温普遍不高,21日~22日,南部和东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局地雨量达到暴雨,最高气温略有下降。预计本周前期和中期全岛多阵雨或雷阵雨;后期天气晴好。

据监测,5月16日08时~23日08时,全岛共有48个乡镇(区)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有20个乡镇(区)雨量超过100毫米,最大为保亭什岭镇258.9毫米。

据统计,5月16日,本岛南部地区出现小到中雨、局地大雨,最高气温五指山以北地区27~29℃,五指山以南地区29~32℃。17日~20日,全岛以多云天气为主,最高气温逐日上升。21日~22日,南部和东部地区普降中到大雨、局地雨量达到暴雨,最高气温略有下降。

干旱情况:截止5月22日,海口和琼中出现中度气象干旱,定安、昌江和东方出现轻度气象干旱,其余市县处于无气象干旱状态(见图2)。与5月15日相比,海口由轻旱发展为中旱,定安和东方由无旱发展为轻旱,万宁、澄迈和五指山的气象干旱解除。

人工增雨情况:5月16日08时~23日08时,气象部门在五指山、陵水、保亭、白沙、屯昌、昌江6个市县共开展人工增雨作业10次,消耗火箭弹20枚及烟条3根;其中五指山和陵水各作业3次,保亭、白沙、屯昌和昌江各作业1次。作业后各作业区域均有不同程度的降雨。

据省气象台预计,我省本周前期和中期全岛多阵雨或雷阵雨;后期天气晴好。

陆地方面:23日~25日,受偏南气流影响,全岛多云,大部分地区有短时阵雨或雷阵雨,最高气温31~34℃。26日~27日,受辐合带影响,全岛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东部、中部和南部的局部地区有大到暴雨,全岛最高气温略有下降。28日~29日,受西南气流影响,全岛晴间多云、局地午后有雷阵雨,最高气温逐日回升。

海洋方面:未来一周,西沙、中沙和南沙群岛附近海面风力5~6级、阵风7~8级;北部湾海面和本岛四周海面风力5级、雷雨时阵风7~8级。

省气象部门建议:增雨作业方面,23日~27日,全岛大部分地区有降雨,各市县结合前期降水及当地旱情择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农事方面:本周前期和中期全岛多阵雨或雷阵雨天气,对本岛西部地区早稻抽穗杨花不利,也不利于东部和南部地区早稻的收割晾晒。本周后期天气转为晴好,可趁机将成熟的荔枝和龙眼及时采摘上市,成熟的晚稻及时收割晾晒。本周天气总体而言对橡胶乳胶合成和割胶作业有利,可适当增加割胶次数。

省气象部门提醒,琼岛本周前期和中期多阵雨或雷阵雨,出行的朋友们要备上雨具;未来一周,北部湾海面和本岛四周海面风力5级,雷雨时阵风7~8级;近海的渔船要随时关注省气象台发布的最新天气信息,提早防范。(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