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晋宁县沙堤村:《村情简报》公开“阳光村务”

作者:李映青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4 10:22:07
分享

云南省晋宁县晋城镇沙堤村委会在深化“阳光村务”改革过程中,积极创新,打破常规,采取每两个月编写一期《村情简报》的方式,及时将村两委的主要工作、村(组)财务收支情况等向村民公布,让村级事务在阳光下更公开、更透明,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在沙堤村最新一期的简报看到,它上面详细记载了2015年下半年村委会十一个村民小组的财务收支情况 有了它 村民就可以足不出户就能知道村集体的钱从什么地方来 ,又用到了什么地方。

沙堤村村民王丽芳吃过午饭后,利用空闲时间,拿起最新一期的《村情简报》认真翻阅。王丽芳说,因为这一期的内容主要是关于村组财务收支报告的,所以关注度非常高,她至少翻看了三、四遍,平时我有空剩余时间就会翻开这种村情简报 看看我们村的开支到底去哪里了 看了以后使我们老百姓很放心 就知道了这笔开支究竟用到哪里 笔笔开支都是用在我们每个村民 用的实实在在呢 使我们老百姓很放心。

和王丽芳一样,阅读《村情简报》已经成为沙堤村委会大部分村民了解和掌握村情信息的主要途径。在深化“阳光村务”改革过程中,为了让村民们快速便捷地了解到村级事务,沙堤村委会积极创新,除了按时将村级事务、财务收支明细抄写在公告栏上外,还会安排村组干部将《村情简报》送到家家户户,以便村民阅读。这些简报在内容上除了公布财务收支情况外,还有群众关心的流转土地租金分配、村组工程项目等热点、焦点问题,每一期都是与群众关系最密切、群众最关心的事项和问题。

晋城镇沙堤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郑坤明指出,把两个月之内间隙当中提到的实际困难和实际问题 村民提到的热点难点问题我们进行梳理汇总 (接)村民提到的问题只要是实质上的问题 我们提十件做十件 提十件最少要做八件 必须要达到这个标准 真正让村民感受沙堤村村组干部真正为民做事的工作作风 然后把这些梳理成文字上的 做成村情简报 发到一家一户手中 让更多的村民来了解沙堤村目前几年或者最近做的一些事情 达到真正的民主监督民主管理。

目前,沙堤村委会共向11个村民小组的1380户村民发放《村情简报》8期,1万余份。《村情简报》直接把村务送上门,由以往的固定公开变为“流动”公开,保障了村民对村级事务的知情权、监督权,赢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架起了村干部和村民之间沟通的桥梁。(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李映青)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