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山因公殉职扶贫人员表彰大会: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向贫困宣战

作者:张立东 王成栋 王眉灵 来源:川报观察
2016-05-24 09:24:38
分享

乐山因公殉职扶贫人员表彰大会: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向贫困宣战

《川报观察》客户端记者 张立东 王成栋 王眉灵

5月23日,乐山市因公殉职扶贫人员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在成都举行,追忆王川等7名同志的奋斗经历,缅怀他们的高尚品格,学习他们的拼搏精神,对在四川全省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作出部署。四川省委副书记刘国中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四川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范锐平宣读省委《关于追授王川等5名同志“四川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决定》。省政府资政张作哈宣读省政府《关于追授王川、李志强、曾德林同志“四川省人民满意的公务员”荣誉称号的决定》和《关于追授王川等7名同志四川省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乐山市因公殉职扶贫人员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作报告。

受省委书记王东明、省长尹力委托,刘国中代表省委、省政府,代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贫困地区群众,向7名同志致以崇高敬意,向其亲属表示亲切慰问。他指出,王川等7名同志为彝区脱贫奔康、为贫困群众早日建好致富路而殉职的感人事迹,在全省上下引起强烈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赞誉。王东明同志作出重要指示,省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热潮。全省广大党员干部要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践行宗旨、一心为民的公仆情怀,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的奉献精神,勇于担当、攻坚克难的务实作风,争做新时代的好党员、好干部。

刘国中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要广泛开展向先进典型学习活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学习榜样、争当先进,为脱贫攻坚苦干实干,奋力推进四川“两个跨越”。一要以王川等党员同志为标杆,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更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二要以强化执行狠抓落实为重点,围绕中心任务和大局工作,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拼搏奉献,推动治蜀兴川各项事业取得更大成效。三要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从严从实抓好班子带好队伍,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为四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坚强保障。

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王雁飞,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东升,省政协副主席高烽出席会议。

现场侧记:

对英雄最好的纪念就是继续向贫困宣战

5月23日,晨,大雨后的成都晴空万里。在金牛宾馆娇子厅,静的可以听到呼吸的响动。一场有关于英雄,有关于感动的报告会正在举行。

上午9点30分开始, 四位发言者依次走上讲台。他们中,有与王川、江兵相知相交的乐山市交委主任龚德秦,有遇难者苏建荣的儿子苏骁,有与李志强、曾德林、邹杨朝夕相处的同事罗艳,也有追寻遇难者们足迹的记者王海东。

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发言者口中的英雄们,生前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只有一个个平常的瞬间和细节。正是这些平淡却不平凡的往事,让七位遇难者的形象变得丰满而立体。这个有血有肉的英雄集体故事,洗礼每一位聆听者的灵魂。

3月8日的那个午后,伴随着峨马路滚下的石块,七位英雄永远倒在了扶贫的路上。但他们留下宝贵的精神,将永远不朽,并指引后来者继续向前。

发现英雄:

示范“傻子”的崇高

正式报告前,马边县交通局职工罗艳冲着王希、苏骁等家属所在的方向鞠了一躬。这个动作,饱含着对同事、对英雄、对朋友的无限追思。

说到同事曾德林时,她几度哽咽。这个看来“很傻”、修每一寸路都严格把关的同事,曾在2009年西部计划志愿者结束时,以这样的理由说她留下:彝家新寨的路还没修完,肯定不能走。马边这样穷,需要我们这些年轻人。

“最后,当救援人员在千斤巨石下面找到他,他手里攥着的还是峨马路的施工图。那是生命的最后一刻,他还是没想到他自己……曾德林,你和战友们在天堂还好吗?”罗艳悲伤地呼喊,台下的听众早已泪流满面。

报告会之前,省高速公路交通执法总队第二支队的李放提前一个小时来到会场,却最终选择了倒数第二排的位置。他不愿触碰与老同事、老朋友李志强遇难的任何信息,更不愿被人看到自己落泪的狼狈。但他很想知道,那个留着板寸、从不喊苦的“李大哥”,生命中最后的一个月行驶了怎样的轨迹。

乐山市广播电视台记者王海东深情的回忆了一个细节:在李志强的办公桌上有一本工作笔记,上面有着如下记录——3月1日,到交通精准扶贫项目现场指导;3月2日下班后,同专家调研绕线公路规划;3月3日,在局机关开完会,马上到公路建设督导……

“他真傻,真傻。”李放摇摇头,眼泪早已爬满脸颊,“不过,正因为这样,我才更佩服他,更敬重他。”

认识英雄:

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

听报告之前,即将前往达州市达川区开展扶贫工作的张敬陆有一个疑问始终难解:如何把扶贫工作搞得有声有色。在这位省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党组副书记的心中,扶贫既是责任,也是压力。

听完报告,这位军人出身的汉子擦了两次眼眶——他听到了令人感动的答案: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

“他的(邹杨)同事告诉我,每次和邹杨到一线踏勘最“恼火”.因为只要接到任务,邹杨总是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可他身患胰腺炎,曾有两次过度劳累,差点丢了命。对邹杨而言,调研、勘察不仅是解决项目设计难题,更是对自己生命的挑战。”在王海东在讲述时,现场已有人抹起了眼泪。

“另一个让我感动的故事是曾德林的。他为了保证公路质量,拒收施工方的钱,不怕被人威胁,最终让对方整改。”张敬陆很是感慨:一个举目无亲的外乡人,却能以高度的责任心立志要把每一条通村路都修成“百年工程”,“从他俩的事迹中,我看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模范作用,看到了一个公务人员应有的担当,看到了一个普通扶贫人应有的责任心。”

“他们的精神太值得学习了!”听完报告,省交通运输厅高速公路管理局的刘子洋坦言,他有两次流泪:其中一次是,曾德林遇难时其妻子已经身怀六甲,“他完全可以向组织申请照顾,有足够的理由不下乡的,但他没有。这就是奉献,这就是责任,这就是始终把老百姓放在心上!”

纪念英雄:

继续向贫困宣战

七位英雄倒在扶贫攻坚的道路上,遭遇令人扼腕又感佩。

省文化厅机关党委书记严飒爽说,“四大片区”与地质灾害多发区域相对重合,“但是在扶贫的道路上,这七位英雄没有退缩。他们应该知道,既然选择前行,就选择了危险。 ”

逝者已矣,精神永存。

报告会的现场,全省交通系统来了40多位代表。听完同行的故事,他们中的多数均眼含热泪。省交通运输厅航务管理局干部雷艳虹说,在苏建荣身上,她看到了一个数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默默奉献的老黄牛,“他们是在用勤恳的工作态度,诠释着生命的价值,这样的态度永远不会消失。作为80后,我们应该以他们为榜样,做一个合格的交通人,做一个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员。”

沿着英雄未竟的道路前行,就是最好的怀念。

乐山市移民扶贫局局长廖策军说,作为四川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全市仍有259个村、4万多人口尚未“摘帽”,扶贫工作仍不能松懈,“下一步,我们将以他们的精神砥砺我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增强工作的动力;践行好脱贫攻坚的举措,把七位同志的精神落石到行动上,把他们未完成事业进行到底;加强协调和聚合,把扶贫攻坚的力量沟通好、协调好,早日实现脱贫的目标。”

本文编辑:董晓尚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