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三年内对20余条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改造

作者:刘玉先 章尧 谢娟 陈东风 来源:红网
2016-05-24 09:11:21
分享

长沙三年内对20余条客运班线实现公交化改造

5月23日,湖南省农村公路现场会在长沙召开。

红网长沙5月23日讯(时刻新闻记者 刘玉先 章尧 谢娟 通讯员陈东风)“继长沙南至跳马、汽车东站至长沙航空职业技术学院等中巴线路公交化改造后,今年长沙还将对8条中巴线路进行公交化改造,实现二环以内基本无中巴运行。”今天召开的湖南省农村公路现场会上,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交通运输局局长刘明理表示。

目前,长沙市共计23家客运企业涉及农村班线客运经营,拥有农村客运站64个,农村客运班线线路847条,农村客运车辆1686台,建制村通客车率达到99.79%,全市已初步建成了布局合理、适应旅客运输需求的公路客运站网络。

“2015年,我们根据市政府出台的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实施意见,制定了长沙市市区城乡客运一体化具体实施方案,计划从2016年起,通过3年的时间,全部完成城区周边20公里范围内20余条道路客运班线近300台中巴客车的公交化改造任务,全面实现长沙市区城乡客运均等化服务。”刘明理说。

不仅如此,长沙还通过制度改革,突破农村公路运营瓶颈,激发农村客运发展活力。2012年,长沙市实施大部制改革,城市公交、出租行业由原公用事业管理局划归交通运输局,正式建立了“一城一交”的综合交通管理体制。

此后,长沙市政府对长沙市城乡公交的发展制定了一系列税费优惠政策和财政补贴政策,按市财政公共财政收入的1.5%设立城市公共交通发展资金,免征公交企业公共汽车车辆购置税,城乡公交站场建设免征城镇土地使用税,免征公交车辆车船税,经营困难的企业还可专项申请免征城建税、教育附加费、防洪基金等。

部分区县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政策上作了补充,长沙县率先采用PPP模式引进社会资本发展公共交通事业,出台了《城乡公交线路亏损补贴测算办法》;宁乡县出台了老年人免费乘坐公交车政策,按1200元/月/台的标准下拨补贴。通过各种优惠政策,孵化和培植壮大了一大批城乡客运企业,使农村客运焕发出喜人的生机,有力地推进了城乡交通一体化进程,带动了城乡经济社会的发展。

未来,长沙将继续完成通畅任务,全面实现100%行政村和自然村通上水泥路;启动农村公路改造提质建设,包括路基、路面、危桥、窄桥的改造和安保工程等;优化农村公路的网络化水平,继续推进连通工程和网络化的建设。农村公路从“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型,通行能力和安全性能不断提升。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