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晚年有个幸福“安放”

来源:吉林日报
2016-05-24 08:43:16
分享

——我省养老产业市场化之路探析

一个现实,令人警醒——截至2014年末,我省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达469万人,占全省总人口的17%。作为全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较深的地区,我省早已于2003年步入人口老龄化社会,并具有老龄人口比重大,老龄人口增速快,农村人口老龄化程度高,高龄、失能老人比重较大的特点。预计到2020年末,我省老年人口将达665万。

一个产业,前景广阔——扑面而来的“银发浪潮”,也催生了多层次、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生活照料、医疗健康、精神慰藉、法律服务、紧急援助……养老产业链条长、涉及领域广,探索市场化发展养老服务产业,不仅有利于创造新的消费热点,促进经济结构调整,更可实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的社会需求,具有较强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然而,这块看似“可口”的“蛋糕”,却因养老企业融资难、养老服务人员不足、养老观念落后等问题,让不少企业望而却步。如何破解难题,开拓养老服务市场化供给的“新蓝海”?记者走访了相关企业、行业专家,探析我省市场化养老产业发展之路。

民营公办,为社区养老注入新活力

由吉林小棉袄集团与延吉市公园街道合作共建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理发室、舞蹈室、餐厅、阅览室、健康小屋等一应俱全,老人们不仅可以在服务中心内就餐、学习、娱乐,还可以享受免费的理发及医疗咨询等服务。

正在服务中心参加活动的朴女士告诉记者,自己从2014年服务中心成立之初就来定期参加活动,她过去是一名舞蹈教师,因此在中心同时承担着老年交谊舞班的教学。“像我这样既在社区服务中心养老,又担任教学者的老人其实有很多。这里开设的书法班、智能手机课程班等课程,都是由各行业的退休老人来担任教师。一方面享受到了养老服务,另一方面又能发挥余热帮助其他老人,让我们真正感受到了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服务中心还通过与理发店合作,定期请理发师免费为老人们理发;与当地医院合作共建了健康小屋,开设了健康评估、健康体检、健康咨询、中医针灸、按摩、康复等服务项目。

“服务中心目前是会员制管理,老人免费入会,除5元每顿的餐费,老人们参加的活动、课程都是免费的。因此,我们采取了‘三结合’的社区养老模式,即功能上,社区日间照料和居家服务相结合;在服务队伍上,志愿服务和社会组织介入相结合;在服务供给上,无偿、低偿、有偿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养老服务。通过这种方式,可以降低中心运营成本,同时保障服务质量。”吉林小棉袄集团负责人赵雪梅说。

尽管降低了运营成本,但由于缺乏行之有效的经营模式,不少民办社区养老机构仍面临难以为继的窘境。为破解这一难题,小棉袄集团采取了“公办民营”的经营管理模式。“这种模式一方面有效利用了社区资源,节约经营成本,另一方面吸纳民营企业参与管理,可保障服务水平。”赵雪梅介绍道,“以团购、开设连锁便利店、提供上门家政服务等其他周边产业支撑服务中心运营,是支撑社区养老机构运营的另一途径。目前,小棉袄集团在延吉市已有125家家巧便利店。此外,我们还搭建了居家养老运营平台,老人通过手机、一键通、腕表等终端设备可随时预约上门服务。这些产业与服务中心的服务互为补充,既完善了社区养老的服务内容,又能够补贴运营服务中心的费用。”

民营养老机构,亟待破解“床等人”

今年年初,吉林小棉袄集团又尝试投办养老院。“长白山养老公寓是长白山烟厂投资兴建的高级养老公寓,鉴于我们在养老产业方面的管理经验,年初开始,我们双方开始合作经营。”赵雪梅介绍说。

宽敞洁净的卧室、随处可见的扶手等无障碍设施、设施齐全的各类活动室、贴心周到的养老服务……走进长白山老年公寓,让人充分感受到全新的养老服务理念。

为了让自己过个“靠谱”的老年生活,前两年,张先生就开始在各大养老院进行实地走访。“选择这家民营养老机构主要是看中这里的环境、氛围,尤其是专业化的医疗设施和护理人员,让我在这里住得特别舒坦安心。”张先生对自己的选择十分满意,“民营养老机构给我提供了更广的选择空间,让我可以根据自身的收入水平及身体状况自由选择。”

但是,像张先生这样主动选择养老院养老的人并不多,不少民营养老机构陷入“床等人”的困局。赵雪梅告诉记者:“长白山养老公寓总床位共400多张,但现在只有90多位老人入住。”

“除了受传统观念的影响,收费相对较高也是导致民营养老机构普遍入住率低的主要原因。一般来讲,福利性的公办养老机构收费标准在每月600元左右,而条件相对好一点儿的民营养老机构都要2000元起。希望政府能加大对民营养老机构的支持。”赵雪梅表示。

对此,省商务厅市场秩序处处长杨宏伟认为,随着老年人口数量的增长和养老需求的多元化,逐步建立起以民办养老机构为辅助的立体式、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体系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趋势。“目前省商务厅已经出台相关方案,对推动市场化养老产业发展进行了初步规划,下一步我们将从项目扶持、市场监管等多方面支持养老服务产业。”

基金引导,探索市场化养老供给新途径

面对多层次的养老服务需求,政府已在探索发展市场化养老供给的更有效途径。

2014年8月,我省被确立为全国以市场化方式发展养老服务产业试点省份之一,财政部给予试点省份相应资金,用财政资金引导设定产业投资基金。

“我省已初步建立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支撑的养老服务体系。但从总体上看,我省市场化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尚不完善,存在着养老服务和产品供给不足、市场发育不健全等问题。尤其是民营企业进入养老产业门槛高、投入大、利润低,因此更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引导。”杨宏伟分析道,“在此次养老服务业试点过程中,首次用财政资金引导设定产业投资基金,就是一个重大信号。目前,我们采取企业自主申报、部门推荐与市州商务局推荐的形式收集全省养老服务产业项目,并制定了养老服务产业项目入库及管理办法,第一批已征集项目350个。针对第一批项目,我们又进行了细化,完善了项目可研性报告,梳理了符合基金投放的项目127个。”

进一步加强行业监管,也是养老产业健康发展的需要。“我们将进一步支持家政服务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建立聚集家政服务企业和从业人员的信息平台,围绕良好口碑和服务进行分等定级评定,方便消费者选择服务,同时,计划建设家政服务企业信用评价及从业人员追溯管理系统,逐步建成功能完善、覆盖全省、全天候的信息服务网络体系,规范养老服务市场。”杨宏伟表示。

记者感言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尽管民营养老机构在硬件设施和服务水平等方面都有迎头赶上的趋势,甚至有不少民营养老机构的养老环境、医疗水平都超过了公立养老机构,但民营养老机构仍面临“床等人”的局面。一边是公立养老机构人满为患,一边是民营养老机构门可罗雀,为何?一方面是有政府“担保”的高性价比公办养老机构,另一方面是凡事需要自己“买单”的民营养老机构,你会如何选择?

数据显示,2013年底,我省共有养老床位总数121615张。在养老床位远不能满足社会需求的情况下,发展民营养老机构无疑是很好的选择。

如何破解两类养老机构冷热不均的现状,让养老产业市场化健康发展?我省已在发力。日前,我省出台《关于加快服务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一系列推动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高含金量政策措施相继出炉。养老产业作为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民生产业和现代服务业中一大重要新兴增长点,我省在发展力度和推进措施上都展现了“重拳出击”、“狠下猛药”的决心,令人振奋,值得期待。明天,当民营养老机构与公立养老机构并驾齐驱、枝繁叶茂之际,你还会为“何处安放晚年”而不知所措吗?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