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诗塔城”和布克塞尔:蒙古英雄江格尔之乡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3 19:30:34
分享

“史诗塔城”和布克塞尔:蒙古英雄江格尔之乡
江格尔说唱(摄影 毛卫华)

马头琴声悠扬,江格尔说唱朗朗,蒙古服饰衣袂翩飞,萨吾尔登舞热情奔放。5月23日,新疆大型网络文化活动“塔城的山花开了·史诗塔城”在和布克塞尔蒙古自治县江格尔广场正式揭幕。揭幕现场进行了民族服饰走秀、江格尔说唱、托布秀尔演奏等多项文艺表演,表现了英雄史诗《江格尔》的恢宏画卷,展示了和布克赛尔县蒙古族、哈萨克族等多民族文化交融的独特风情。

和布克赛尔县素有蒙古族英雄江格尔故乡的美誉,被国际学者公认为江格尔文化的发源地。以英雄江格尔命名的蒙古族卫拉特部史诗《江格尔》长达10万行左右,迄今国内外已经搜集到的共有60多部,被誉为中国三大英雄史诗之一,被列入中国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代表作名录。传说江格尔是奔巴地方的首领乌宗·阿拉达尔汗之子,两岁时,父母被魔鬼掳去杀害。藏在山洞里的小江格尔被善良的人发现收养长大。江格尔从小就具有超常的智慧,高尚的品德,惊人的体力和高强的武艺。从七岁开始,他就建功立业,兼并了邻近四十二个部落,被臣民推举为可汗。

“史诗塔城”和布克塞尔:蒙古英雄江格尔之乡
托布秀尔表演

和布克赛尔县大力支持江格尔文化的保护、传承与发扬,投资3177万元建设江格尔广场,规模达90000平方米,广场内民族风格、传统文化、历史文化与现代文化交相辉映、和谐共存。落座于江格尔广场的江格尔文化艺术宫更是新疆卫拉特蒙古文化一张独特的文化艺术名片。艺术宫是一个国际性的资料馆,包括学术研究厅、原始资料展示厅、动物标本展示厅等,总投资2070万元,占地33314平方米,建筑面积6047.4平方米,是世界上最大的以江格尔文化为主题的宫殿。

和布克赛尔县县委书记薛俊强说:“我们对江格尔文化的投资、开发还不仅于此。我们计划吸收社会资本,以江格尔宫为中心、四周延伸二三百里,建设一个世界级的江格尔产业园。江格尔产业园将不仅仅是文化中心,还是旅游中心、产业中心。江格尔史诗的核心要义就是和平、和谐,开发江格尔文化对我们各民族的互相帮助、共同奋斗、共同繁荣、亲如一家起到了促进作用。有了好的人文环境,有了相处和睦的全县各族人民,何愁经济发展搞不好?”(中国日报新疆记者站 毛卫华)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