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列出口泰国米轨客车发往营口港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3 15:10:56
分享

首列出口泰国米轨客车发往营口港
一等车。

首列出口泰国米轨客车发往营口港

二等车。

记者日前从中车长春客车股份公司获悉,该由公司承担的泰国米轨客车项目首列车13辆编组车辆调试完毕,已于5月20日抵达营口港,即将开启从北国春城赴佛国之夏的旅程。项目共计115辆车,列车将服务于泰国首都曼谷和泰国第二大城市清迈之间。

泰国米轨客车是我国首次自主设计制造的小断面不锈钢米轨铁路客车,其高安全性和舒适性可媲美动车组。列车时代感强烈,车辆设计充分考虑泰国业主要求及民众习惯。旅客界面充分实现了人性化、功能多元化、设备科技化。车辆内饰时尚、简约,高贵暗红与低调灰白交织,金属色泽与木质亚光辉映。车厢设置了衣帽钩、卧铺窗帘。二等车客室走廊顶部设置镂空行李台。卧铺沿车体纵向布置,具备坐卧两用功能:下铺可通过抽拉、翻转实现坐、卧转换;设靠背、扶手、可折叠登铺脚蹬,座椅设触摸式呼叫按钮,提高乘坐舒适性;上铺可与水平方向呈60°角以上定位,可存放卧具,既节约空间,又安全可靠。残疾人车具备无障碍通过功能的自动升降装置,餐车设残疾人就餐区及观察窗,采用感应式电动内外端门,设置电视、独立淋浴间等娱乐设施。乘客点餐系统及设计呼叫按钮。为了适应泰国气候,车辆设计的轻量化不锈钢车体可防潮防锈,大容量供风系统可应对高温炙烤天气。

项目特殊的材质、特殊的轨距是对设计、制造水平的考验。泰国车辆轨距为1000毫米,而既往国内及出口铁路客车轨距为1435毫米。这就要求车辆在较小的限界中合理布置设备,相较于我国普通铁路客车,增加了小便间、淋浴间、大件行李间及残疾人升降装置。业主要求多编组小轴重,单轴重不超过14吨,整车13辆编组总重量不超过550吨。其技术难点在发电车上,其轴重要求控制在14吨以下,中车长客股份过去生产的发电车轴重均在17吨及以上。设计师在焊接工艺、车体结构、材质选择、设备布置、车辆轻量化等方面都进行了大量的技术攻关、研究及验证工作。考虑到泰国几乎全年高湿高温的环境,车辆采用全车无木设计,提高车辆防火、防腐性能。

泰国米轨不锈钢铁路客车项目于2013年3月由泰国国家铁路公司发布国际公开招标,长客股份与中国铁建联合参与该项目竞标,凭借技术和商务排名第一的绝对优势成功中标。该项目产品的交付将是泰国国家铁路车辆的一次革命性进步,在技术水平、安全性、舒适性等方面都将比现有车辆有质的飞跃。

此前,中车长客与泰国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就曾有过深入合作。 2010年12月5日,在泰国庆祝泰皇83岁生日之际,中车长客为曼谷捷运交通公共有限公司 (BTSC) 制造的BTS项目首列地铁车正式在曼谷BTS Silom载客运营。2011年10月双方又签订了20辆增购车的采购合同。2012年2月13日,长客股份和泰国曼谷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又将双方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中国日报吉林记者站)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