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餐饮业态进驻商场比例逐年增加 商场与餐饮业可实现双赢

来源:东南快报
2016-05-23 15:03:41
分享

原标题:福建餐饮业态进驻商场比例逐年增加

福建省餐饮业态在商场的比例将逐年增加。近日,在福建省零售业与餐饮业融合发展研讨会上,省内大型零售业及多家餐饮业“相亲”,抱团谋求合作的模式和方向。实际上,福建省不少餐饮品牌已有意将市场开拓到客流集中的商超、购物中心,而各大商场也期待与餐饮品牌加强合作。

据了解,在欧美发达国家,购物中心的典型业态分布比例是购物、餐饮、娱乐各为52:18:30,并称之为黄金比例。可包括福州在内的许多国内城市,这个黄金比例已被打破。如今,上述三者的比例已基本是1:1:1。

“福州一些商场的餐饮比例已上升至40%。”万象城福建公司原总经理林建德表示,餐饮业态在爱琴海购物公园则以占到了一半。

不过,中闽百汇总裁陈开通明确表示,不论是零售业还是餐饮业,都必定遵循优胜劣汰原则,保证产品质量和服务始终如一,配合扁平化管理是当下关键所在。

事实上,现在各大商超、城市综合体对餐饮业的布局也都已有自己的计划。“从最开始只做百货,后来发展成百货+超市,到现在已转向‘百货+超市+餐饮+体验+文化娱乐’模式。”中闽百汇业务总监廖艳瑜表示,如今期待与餐饮品牌加强异业合作,引入特色餐饮提升顾客体验是重点之一。

新华都招商部总经理蔡建璋则透露,目前主要进行社区化经营管理,在与餐饮业合作方面将实施多品牌战略,扩大餐饮品牌在福建的影响力。零售业与餐饮业之间要有一个共识,即融合应是长期战略合作而不是短暂租赁,这样才能真正实现共赢。

而我省一些餐饮品牌也开始着力挖掘新的市场“落脚点”。

“希望将单品与更多商超、便利店等业态相结合。”淳百味董事长张万和称,目前已建立了统一的配送系统、冷链物流等一系列为标准化服务的系统。

玛格利塔业务总监洪婷也表示,目前已与永辉、沃尔玛超市、新华都优邻聚生活社区店合作。未来与在其他商超的合作方式还可灵活多样,从而实现互补性经营。

不仅如此,我省姑奶奶、多美味、小叫天等众多餐饮业与冠超市、夏商百货、万达等都有意进行对接。

“零售业与餐饮业加强异业合作可实现双赢。”福建省东南商务管理研究院院长许安心表示,餐饮给商场带来人气,而商场也能反过来成就一些本土餐饮品牌。商场与餐饮业共享客流量,实施共生互补型营销,双方相依相偎、相辅相成。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