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师大研究生团队走进平潭古村落作课题调研

作者:余小燕 来源:平潭时报
2016-05-23 15:03:24
分享

5月20日,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以下简称福师大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林焱带着27名研究生前往流水镇的山门前村、北港村、君山后村等走访调研,通过社会实践与课题相结合,为平潭古村落的保护开启高校课题调研。

福建师大研究生团队走进平潭古村落作课题调研

↑研究生团队走进流水山门前村调研合影

平潭网5月23日讯5月20日,福建师范大学传播学院(以下简称福师大传播学院)研究生导师林焱带着27名研究生前往流水镇的山门前村、北港村、君山后村等走访调研,通过社会实践与课题相结合,为平潭古村落的保护开启高校课题调研。

“哇,这古朴的石头房子,丝毫不逊色欧洲的小镇城堡,真是很有画面感。”来自福师大传播学院研究生吴晓钟说。山门前村作为平潭五个入选“中国传统村落”的村庄之一,拥有700余年历史。山门前村村支书林财向研究生团体介绍:“村里的古石厝最早的距今都有三四百年,保存较好的是村部大楼周边的石厝群,‘四扇厝’结构是基本结构。”林财介绍道:“乱石砌是由于当年造房时,由建房者去山上随意捡的石块,调入海蛎壳灰勾缝填补,早年乱石砌的房子现已成了‘艺术品’。”在山门前村村委会门口,有两位老依姆在编织渔网,几位女学生好奇地拍照,还跟阿姆学着织渔网。

“平潭的村落保持了传统的格局,更保存的渔耕文化的传承,像山门前村有明代布衣侠士林杨告御状的传奇故事,村民操练藤牌操抗击倭寇的传说,最为神奇的是村子里还有因抗击倭寇被奉为女神的‘半山妈’等,这些文化除了流传,村委会把这些古老的文化做成阅读栏。”团队中的学生吴凡介绍道。

北港村拥有典型平潭古石厝特色的老屋2片区103座,目前被列入平潭首批古村落保护及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单位。

村支书陈松柏介绍:“根据平潭综合实验区总规及旅游发展规划,北港村的发展定位是在保护好古村落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地理优势,突出发展山海休闲产业,彰显生态环境魅力,建设以民宿文化为基础,登山旅游、海上休闲体验旅游为主线,集生态、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具有滨海特色的观光度假休闲旅游胜地。”大家走上海堤,前面是宽阔的大海,背后是错落有致的石头厝村子,这样的美景,让学生们流连忘返。

“如何整合资源?如何跑赢时间?如何做更多的事?这也是我们此行到平潭做传统古村落保护调研的目的。”林焱说,“我去过台湾和欧洲见过许多古村落都保护得很好,平潭有好些保存完好的石头古村落,可以借鉴来台湾等地改造民宿的经验。制定一个中远期的保护修缮的计划,并结合市场有多种方式保护开发,把古村落特有的山海风光、传统工艺、民俗风情、特色佳肴等旅游资源,开发“渔村游”、“海岛游”等景点资源,来吸引更多的游客前来观光、旅游。”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