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康县:“巧用媒体融合”为全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现场会增亮点

作者:薛朝华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3 15:03:11
分享

为了给全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现场会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不断提升康县乡村旅游品牌形象,加强旅游宣传体系建设和新媒体运营推广,康县采取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相结合、平面宣传与网络宣传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集中宣传与经常性宣传相结合、靶点宣传与全面宣传相结合的办法,加大对乡村旅游的宣传力度,谱写了宣传工作新篇章。

高度重视、周密部署。为切实加强对全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现场会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宣传工作的扎实推进,印发了《全省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现场会宣传报道工作方案》,成立了由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领导小组,下设了各负其责的专门小组,全面负责宣传报道各项工作开展。各级各部门根据安排部署,把舆论引导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成立工作机构,编制工作方案,主要领导亲自抓,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主题鲜明、宣传强劲。在充分利用县内媒体造势宣传的基础上,对外宣传工作紧紧围绕“旅游扶贫的陇南康县模式”、“乡村游•脱贫路”、“美丽乡村画中游”等主题,重策划、强机制,分阶段推进,形成了宣传部门主导、行业部门参与的全方位宣传声势。邀请了人民日报社甘肃分社、新华社甘肃分社、《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光明日报》甘肃记者站、《中国经济时报》甘肃记者站、《农民日报》甘肃记者站、《香港商报》甘肃记者站、香港《大公报》甘肃记者站等23家媒体的33名记者,深入长坝镇花桥村、城关镇凤凰谷村、王坝镇大水沟村、何家庄村、白杨乡桂花庄进行了实地采访,记者们走进农家,与贫困群众面对面交流,详细了解精准扶贫给他们带来的变化,深入挖掘特色亮点、先进典型,采写了一批有深度、有广度、有内涵、有见解的新闻稿件,从不同层面、不同角度反映了康县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的新思路和新举措,全面提升了康县的美誉度和影响力,立体化展示了康县脱贫攻坚的坚强决心。

创新求进、双微驱动。为了提高信息传播力度,及时有效引导舆论,康县充分发挥网络、手机等新媒体传播便捷优势,利用微博、微信实施“双微驱动”,构建了集新闻报道、信息发布、资讯传播、舆论引导、资源推介等功能于一体的多元化宣传舆论平台。

在陇南康县发布微博、微信平台开设了“乡村游•脱贫路”、“美丽乡村画中游”话题,集束发布乡村旅游、精准扶贫、美丽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微博、微信作品。截止5月20日8时,“乡村游•脱贫路”话题微博累计阅读量1367万人(次);“陇南旅游扶贫”话题微博累计阅读量1148.2万人(次);“美丽乡村画中游”话题微博累计阅读量563.8万人(次)。微信公众平台发布【乡村游•脱贫路】微信切片729条,累计阅读量7.2万人(次)。在康县新闻网开设了“精准扶贫看康县”专题,设置了扶贫要闻、精准扶贫、扶贫典型、典型经验、政策解读、扶贫话题、基层动态等多个栏目,共发稿条。构建起了一网两微的新媒体传播格局。组织新闻、摄影、文学工作者,深入长坝镇花桥村、阳坝镇老街,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采访采风活动,采写拍摄创作了一批以乡村旅游为主题的新闻、摄影、文学作品,集中在康县新闻网、微博微信平台进行了推送和发布。引导督促各乡镇、各部门利用新媒体发布平台,原创和转发“乡村游•脱贫路”、“美丽乡村画中游”话题作品,全县226个微博平台、91个微信平台集中发力,推送了一批单个内容阅读量上万次的微博微信作品。有效提升了康县的影响力,展现了脱贫攻坚成果。积极协调市委宣传部,启动了动态层级发布机制,形成了市县联动、部门配合、集体发声的新媒体宣传矩阵。拍摄了乡村旅游精准扶贫专题片,全方位推介了康县独特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地方文化,展示了乡村旅游亮点。牢牢把握舆论引导的主动权,强化媒体沟通服务,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和互联网,组成四位一体的信息通道,及时做好新闻发布和信息公开,创造了众志成城的对外对内舆论环境。加大户外广告宣传,全面更换了县域范围内的广告牌、宣传栏,给人留下清新亮丽、过目不忘的视觉印象。

据初步统计,自五月初以来,国家级媒体共刊播有关康县乡村旅游精准扶贫发的稿件37条;省级媒体共刊播稿件106条;市级媒体共刊播稿件257条。(中国日报甘肃记者站薛朝华)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