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区举办首届京津冀地区民间花会展演活动

作者:王素娟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3 14:32:48
分享

5月21日,朝阳区举办首届京津冀地区民间花会展演活动,来自北京、天津、河北的24支民间文化队伍展示了幡鼓齐动十三档、津味吆喝、和沧州舞狮等绝活,给首都人民送上一道丰富的民俗文化大餐,市民可零距离接触京津冀民间文化遗产。展演活动是“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11家成员单位的首次战略合作,通过非物质文化展示,推动三地公共文化建设协同发展。

据朝阳区文化委相关负责人介绍,首届京津冀地区民间花会展演活动邀请了三地24支民间文化队伍,北京朝阳区幡鼓齐动十三档民俗花会、天津的挂甲寺街高跷、津味吆喝、太平歌词、古典戏法,河北的安头屯中幡、沧州舞狮等民俗文化技艺都在现场展示。

该负责人介绍,去年10月,来自三地的11家文化单位共同签署了“京津冀公共文化服务示范走廊”发展联盟战略合作协议书,逐步实现三地公共文化服务在资源、活动、服务、管理机制等多个方面的共建共享。根据协议,每个成员单位轮流担当发展联盟的主席,任期半年,朝阳区成为首任轮值主席。

今年,朝阳区发挥全国公共文化示范区的辐射作用,以及区域传统文化的培育、传承和发展等优势,打造京津冀地区民间花会展演活动这一民俗文化交流品牌,落实发展联盟的非物质文化展示项目,为三地民间文化队伍提供展示、交流和人才培养的平台。接下来,朝阳区将组织京津冀三地文化发展论坛和成果展览等活动,积极发挥朝阳区公共文化建设的示范作用,推动京津冀公共文化建设协同发展。

另据了解,根据京津冀发展联盟第一次联席会议的精神,每半年举办一次联盟全体大型活动,近期,廊坊市将要承办“京津冀非遗精品联展暨第四届廊坊特色文化博览会”等联盟活动。京津冀地缘相接、人缘相亲,地域一体、文化一脉,是我国文化资源丰富、文化底蕴深厚、文化特色鲜明、文化发展最具活力的重要区域之一,具有广泛的合作前景。三地文化部门将越走越近,交流更加频繁,互相借力助力,携手共进,共谋文化发展大计,共同谱写文化发展的新篇章。(中国日报北京记者站王素娟)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