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民俗舞台剧《浏水人家》在长沙首演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3 14:25:11
分享

大型民俗舞台剧《浏水人家》在长沙首演
该剧是一幅浏阳河沿岸人民民俗生活的画卷

大型民俗舞台剧《浏水人家》在长沙首演

《浏水人家》剧照:放排艄公

大型民俗舞台剧《浏水人家》在长沙首演

《浏水人家》剧照:梅家绣庄

大型民俗舞台剧《浏水人家》在长沙首演

演员谢幕

5月22日晚,大型民俗舞台剧《浏水人家》在长沙实验剧场隆重首演。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晓萍,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许又声及湖南省、长沙市宣传文化系统有关负责人出席了首演活动并观看演出。

作为“醉美浏阳河 神奇九道湾”2016长沙首届浏阳河文化艺术节主体活动之一,《浏水人家》首演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长沙市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中共雨花区委、雨花区人民政府承办,长沙歌舞剧院执行。

《浏水人家》在诗情画意中展开,通过歌、舞、戏剧表演等丰富的艺术形式和多媒体现代化手段,使舞台充满生活气息和灵动美感,该剧围绕“一首歌,一条河,一座城”展开,以一位世代生活在浏阳河畔的放排艄公为视角,讲述了四个美丽的民间传说故事,把浏阳河流域独有的山水神韵、民俗民风、建筑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节庆文化等内容浓缩为一体,向观众展示出一幅浏河两岸优美的人文风情画卷,揭示“母亲河”一一浏阳河养育的两岸人民勤劳智慧、热情善良的性格特点,彰显长沙人自强不息、敢为人先的豪迈精神与胸怀天下、勇于担当的民族气节。

据长沙歌舞剧院有关负责人介绍,《浏水人家》由湖南省著名编剧陈义平执笔,国家一级作曲、著名作曲家刘振球担任音乐总监,刘振球、著名音乐人周阳亮作曲,长沙歌舞剧院艺术总监、青年导演王蕾担任导演,梅帅元“山水”实景团队执行导演吴腾担任执行导演,并邀请来自中央戏剧学院、湖南卫视、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等单位经验丰富的专家,分别担任该剧舞美设计、灯光设计、视觉创意、服装设计、人物造型等工作。为了让作品切实体现“贴近群众、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原则,在剧目创排前,长沙歌舞剧院组织主创团队多次深入浏阳河沿线的县市区进行采访,深入了解浏阳河流域的民俗文化,获得了丰富的创作素材。

长沙歌舞剧院艺术总监、《浏水人家》导演王蕾表示,该剧的创作既是对浏河先人的致敬,更是一种对民族智慧成果的艺术捍卫。

作为以浏阳河为主题的一台旅游剧目,《浏水人家》展现了浏阳河流域优美的自然环境、丰富的历史人文、鲜明的民俗民风特质,对宣传长沙的城市形象,提升城市的文化品位具有深远的意义。据悉,此次首演完成后,长沙将对剧目进行进一步的修改打磨,力争将该剧打造成为长沙的一张新文化名片。(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