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多地洪水围村人员被困 紧急转移人员近两万

来源:新华社
2016-05-23 14:12:48
分享

新华社长沙5月23日电(记者 周楠)暴雨如注,洪水滔滔,将沿河正在搬家的5名群众困在房内。房子是上世纪的老式木板房,洪水不断冲击,房子随时可能倒塌,5人随时会被洪水卷走,情势十分危急。

这是湖南省江华瑶族自治县连日暴雨后的一个场景,直到江华县应急救援队派人冒着生命危险进入房内,危急的情势才得以消除。22日,记者从湖南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伴随这一轮强降雨来袭,湖南省多地降下大暴雨,险情接连出现,大量应急救援队伍投入到灾区一线。

同样遭遇暴雨袭击的邵阳县,险情接连出现,一辆中巴车被困在谷洲镇的洪水中,车上共有11名人员被困,包括1名孩子。水位迅速上涨,车内人员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接到报警后,当地紧急派出救援队员到达现场。不过面对滔滔洪水,普通救援设施无法作业。情急之下,救援队找来一辆重型推土机,冒着洪水接近被困车辆,才顺利营救出被困人员。

据气象和水文部门监测显示,近日湖南省普降大到暴雨,衡阳、永州、郴州、邵阳、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长沙、株洲地出现雷暴、大风、短时暴雨等灾害天气,全省25个县受灾。据湖南省气候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全省有3个县(市)出现极端降水事件。

记者了解到,尤其是攸县、江华县、双牌县、衡东县、衡阳县、邵阳县等地受灾严重,部分地方道路、通讯中断、房屋损坏、农田被淹、大面积的农作物受损。据当地初步灾情统计,全省受灾人口50万人,紧急转移人口1.8万人,需紧急生活救助0.4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46千公顷。

据悉,目前湖南省已经救灾应急响应,向灾害较重地区调拨棉被、毛毯等救灾物资,安排下拨救灾应急救助资金,帮助灾民转移安置,并给予生活救助。

气象部门预计,23日至24日,湖南省内都将以多云到晴天天气为主,不过自25日起,湘中以北地区又将迎来新一轮降雨,后期防汛形势严峻。 (完)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