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澳学者南开研讨中国资本市场创新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3 10:57:28
分享
中澳学者南开研讨中国资本市场创新
中澳学者南开研讨中国资本市场创新

5月21日,中国资本市场创新、系统性风险与金融监管国际研讨会在南开大学举行,会议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与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联合主办。

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董事局主席大卫·斯科莱姆(David Skellern)、董事局副主席安德烈亚斯·富尔切(Andreas Furche)、首席执行官麦克·艾特肯(Michael Aitken),南开大学副校长佟家栋等出席开幕式。来自悉尼科技大学、悉尼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银行等单位的专家学者参加研讨。

开幕式上,佟家栋代表南开大学向与会专家学者表示欢迎。他表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已经成为全球金融市场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与其他成熟的市场相比,中国资本市场尽管在市场总量上的差距逐步缩小,但在法律法规体系建设、市场理念以及投资结构等方面仍然存在差距。

佟家栋指出,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充分认识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积极意义,系统研究资本市场波动的深层次原因,深刻把握资本市场创新与规划、发展的内在关系,对于持续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希望与会专家能够从理论到实践、从制度到机制全方位、多视角进行讨论,为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出谋划策。

大卫·斯科莱姆(David Skellern)对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进行了介绍。该中心由澳大利亚政府和业界共同出资建立,致力于将科学和技术研究的创新成果应用于资本市场领域。他表示,希望加强同中国研究者的合作,创造出更多的研究成果。

开幕式后,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梁琪、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麦克·艾特肯(Michael Aitken)、南开大学国家经济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戴金平、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董事局副主席安德烈亚斯·富尔切(Andreas Furche)、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咨询业务总监安·勒迪克(Ann Leduc)、南开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志辉,分别以“融资交易、杠杆牛市与股灾危机”“证券市场实证政策制定”“金融稳定与货币政策目标:协同与冲突”“电子货币与支付系统安全”“证券市场创新”“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问题与改革思路”为题发表主题演讲。

分组讨论环节中,与会人员围绕资本市场创新与金融监管、资本市场改革与系统性风险防范等主题进行了研讨。

据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由南开大学、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统计局五家核心协同单位合作建设,肩负回应重大理论问题、打造中国特色学术话语体系、建设国家高端智库等重要使命。

澳大利亚资本市场合作研究中心是由澳大利亚多所知名大学与国际金融证券机构联合建立的综合型科研中心,旨在通过对现代金融学与信息科学的研究提升金融市场效率和监管能力。(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