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舍·千高原艺术空间推出“熊文韵:流动彩虹”主题展览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3 10:32:08
分享

博舍·千高原艺术空间推出“熊文韵:流动彩虹”主题展览

熊文韵,流动彩虹,行进中的车队——雪集拉山,1999

5月21日至6月30日,博舍Ÿ千高原艺术空间呈现著名艺术家熊文韵个展“熊文韵:流动彩虹”,展出艺术家1993年至2012年跨度近20年间创作的两个重要系列作品:“日本岩彩人物画”及综合艺术项目“流动彩虹”。

创作于1990年代中期的日本岩彩人物绘画系列作品是艺术家职业生涯中的重要作品。该系列作品既是对艺术家早起研习中国传统绘画的延续和创新,也是艺术家在日本研习岩彩画后的创作实践之大成,同时,作品的主体内容选择也是艺术家青春时期由都市下放至藏区劳动生活的心理回应。该系列作品曾于1996年艺术家于北京中国美术馆重要个展中展出。

博舍·千高原艺术空间推出“熊文韵:流动彩虹”主题展览

熊文韵,流动彩虹,意大利巴勒莫,2006

“流动彩虹”项目是艺术家开始于1999年初并迄今延续的一个综合艺术项目,该项目融合了观念艺术、行为艺术、大地艺术、环境干预等多重复杂性,并通过媒体报道等形式引起广泛的社会影响和多重互动。艺术家将根植于青春期藏区生活的彩虹色彩记忆,并于1990年代中期抽象绘画时期进一步提炼的极简色彩,以汽车篷布、门窗布缦、色彩涂抹等等方式,或安置于青藏高原的崇山峻岭、雪山荒漠、房舍人居,或安置于异域的意大利古城、日本的民居神庙……个体的生命体验与青春记忆,通过这样的艺术行为的植入,带来难以简单言说的复杂语义,唤起我们对民族、人居、环境、历史等等的多重思考。

博舍·千高原艺术空间推出“熊文韵:流动彩虹”主题展览

熊文韵,神寺,日本岩彩于亚麻布上和混合材料,73×61cm, 1995

据主办方介绍,“熊文韵:流动彩虹”于博舍 Ÿ千高原艺术空间的展出,亦与大慈寺的历史、博舍的文化以及成都远洋太古里的国际化人群形成对话关系,有益于人们审视历史与文化、现代人居与自然环境、文化差异与多民族交融等关系。

关于熊文韵

熊文韵,1955 年出生于重庆,1983 年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获硕士学位,1985至1987年在中央美院国画系和中国艺术研究院进修,1987年留学日本,1993年在筑波大学日本画专业取得硕士学位,1996年熊文韵个展在中国美术馆开幕,1998年熊文韵个展“错位”于中国美术馆举办,1998年5月开始进行“流动彩虹”大型实验艺术项目,之后开始了儿童的艺术教育研究和实践。她在本科在读四年内,获得四川省美展、全国青年美展到全国美展不同展览的奖项,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时,作品已被中国美术馆收藏。(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