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归国华侨的心声——《方学辉摄影集》出版

作者:黄一鸣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3 09:48:42
分享

2016年5月22日,记者从海南省纪实摄影协会了解到,该会高级顾问、著名印尼归侨摄影家方学辉,为了纪念回国定居和工作50周年,于近日出版了时间跨度54年、收入200幅作品的《方学辉摄影集》。这是方学辉自1994年以来出版的第六部摄影作品集。

这部摄影集收入的200幅作品,其内容包括刘少奇主席和陈毅副总理先后于1963年和1965年访问印尼;首都人民于1976年先后沉痛悼念周总理和毛主席的悲壮场景;2009年10月1日新中国成立60周年庆典和2015年9月3日中国政府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两次大阅兵受阅的空中梯队雄姿;改革开放新时期中国社会的发展进步和人民生活的可喜变化等新气象。

方学辉旅居印尼期间,曾任爱国侨报《生活报》记者和新华社雅加达分社翻译。1966年4月回国后,在新华社总社工作,曾任《参考消息》编委和第―版主编。1980年加入中国摄影家协会;1986年参与创建中国华侨摄影学会,历任副秘书长和副会长;1995年参与创立世界华人摄影学会,历任执委会委员和名誉顾问;1985年至1997年受聘为《大众摄影》编委;1995年起受聘为《摄影与摄像》编委至今;2006年由中国摄影家协会授予“突出贡献摄影工作者”称号;2009年由国务院侨办和中国侨联授予“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他还曾荣获新加坡彩色摄影学会和美国纽约摄影学会分別颁授的荣誉高级会士名衔,中国华侨摄影学会颁授的“特别贡献奨”等荣誉称号。(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黄一鸣)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