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功勋海洋科学考察船“科学一号”光荣退役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1 18:50:29
分享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科学一号”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在青岛光荣退役,这艘服役36年的我国功勋科考船将无偿捐赠给西海岸新区古镇口军民融合区,改造成为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海洋科技人才实训基地,继续为我国海洋科教事业发挥余热。

作为海洋探测与研究的重要平台,海洋科学综合考察船是海洋能力建设关键的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国家综合国力的体现。“科学一号”考察船配备了先进的海洋调查仪器以及卫星通信、导航系统,可进行地质、地球物理、气象、化学、生物和环境保护等综合调查。在一定程度上,“科学一号”代表了我国当时海洋科考的探索能力。

我国功勋海洋科学考察船“科学一号”光荣退役

科学一号考察船

据了解,“科学一号”考察船最远曾到达巴布亚新几内亚的“科学一号”,自1980年建造以来,一直是我国海洋科学考察的主力船,航行轨迹遍及渤海、黄海、东海、南海及太平洋等海域,曾两次穿越赤道,总航程60余万海里。在国家“八五”至“十二五”期间,“科学一号”考察船多次承担国家“863”、“973”、国家攻关、国家攀登、国家重点、国际合作、国防科技以及国家科委、中国科学院等众多的考察项目,曾两渡赤道,多次远征西太平洋,采集了数以万计的科研数据,取得了极有价值的科研成果。在远航太平洋的考察中,科学家发现了“棉兰老潜流”,改变了有关太平洋西边界流动力学结构的传统认识,对海洋经向热量输送、平衡和气候有重要影响;在中国陆架考察中,发现了中尺度涡“东海冷涡”,推进了中国陆架环流的研究。

随着我国最先进的新一代海洋科学考察船“科学”号服役,“科学一号”即将退出海洋科学考察的历史舞台,改造成为海洋科普教育基地和海洋科技人才实训基地,继续为我国海洋科教事业发挥余热。

我国功勋海洋科学考察船“科学一号”光荣退役

船员对科学一号依依不舍

届时,“科学一号”将以实物、展板、模型、电子化影像、声光、内部网络动态展示、人机互动相结合的方式,全面展现我国海洋科学考察和海洋科学研究的发展历程,打造成为青少年提升海洋意识、学习海洋知识、了解海洋科考的科普教育基地。同时,“科学一号”还将作为海洋科技人才实训基地,成为海洋和船舶专业学生的学习实践平台,为我国培养更多的优秀专业海洋科技人才。

新闻链接:“科学一号”简介

“科学一号”考察船由上海沪东船厂建于1980年。该轮是一艘2748总吨的综合性远洋考察船,入CCS船级,总长104米、吃水4.9米,排水量3324吨,主机(柴油机)5280马力x2台,最大航速19节,经济航速15节,最低速度4.5节,续航力8000海里,船员编制38人,科学家编制63人。该轮配备有十个实验室,可进行地质、地球物理、物理海洋、气象、化学、生物和环境保护等综合性考察。(中国日报青岛记者站 解传姣)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