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南地区首届52小时“创业沙拉”活动在成都举行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1 18:35:26
分享

5月20日下午18:00起,跨时长达52小时的“创业沙拉”活动在成都市青羊区正式拉开大幕。此次“创业沙拉”活动是首次在西南地区举行。

据创业沙拉社区代表吕山介绍,创业沙拉社区创始于2015年,希望把它打造成第一个源自中国的全球创业者社区。创业沙拉组织者在各个城市推动创业者、投资人、技术大牛互动交流,帮助建立当地的创业社区。截至目前,创业沙拉社区已经在全球45个城市完成了73场创业沙拉品牌活动,聚集了数万名年轻人,他们在沙拉社区发生连接、相互学习、实践并验证自己的创业项目。

本周末的创业沙拉活动会在深圳、广州、成都、郑州、南昌五个城市同时举行。

吕山表示,52小时创业沙拉活动的目的不是鼓励大家盲目地去创业,而是希望通过“黑客马拉松”的活动形式和“精益创业”方法论的结合,让更多有创业想法的参与者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和验证自己的创业想法,“本次成都52小时创业沙拉会有一部分参与者最终走上创业这条道路,我们创业沙拉社区要做的是让他们在创业路上不再孤单。”

“一分钟演讲”培训,“商业计划书”培训,针对于创业沙拉活动中的不同环节,作为此次活动承办方之一的WorKING联合办公提前准备了两场赛前培训,帮助参与创业沙拉的团队能够迅速融入沙拉活动的不同环节,同时邀约了知名导师为大家进行答疑解惑。

据悉,本次创业沙拉活动还有00后参与,最小的创业者年仅15岁。

青羊区出台政策护航文创产业发展

为支持文创产业发展,青羊区出台了《青羊区关于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的若干支持政策(试行)》。这是青羊区首次出台文化产业方面的专门政策,其中包含产业载体建设、产业链条打造、招商引资奖励、产业环境营造等主要内容,扶持奖励的因素考虑了产业发展多方位、全过程的需求,无论是做产业的前端、中端,还是后端,都能够得到政策的有力支持。

“结合青羊的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条件、人才储备等诸多要素,政策重点加强对创意、影视、演艺、旅游、非遗等5个文博旅游业态的扶持奖励。”据青羊区文体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拟通过对这些业态的扶持奖励,逐步构建起青羊区文博旅游主导业态体系,推动文博旅游产业特色化、集约化和规模化发展,为青羊区经济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注入恒久动力。

此外,青羊区对老旧建筑改造、重大节会活动、影视动漫生产、外资引进等的最高奖励都达到了200万元,这在区一级政府的产业政策中是非常罕见的。企业有几项符合政策就可以申报几项扶持奖励。针对文化产业“轻资产、融资难”的问题,在内资和外资的引进上,降低了招商引资的起奖点,内资达100万元人民币、外资达50万美元就可申报奖励。

政策保障让创业者选择青羊后顾无忧

2015年以来,青羊区积极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按照成都市“创业天府”行动计划,深入实施“创业天府,青羊行动”实施意见,形成了良好的工作局面。

通过大力实施“创业天府·青羊行动”计划,推动创新创业项目、资金、人才对接,18个知名投资机构对13个项目达成意向投资2.6亿元。已建成少城文化创意科技孵化园、西部金融创新中心、西村文创孵化园、电子商务产业孵化园等;建立青羊创新创业学院,引进专业运营机构和创业导师团队6个,指导培育创新创业团队400余个,实施创新创业项目129个;实现大学生创新创业2210人。

加快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推动建设各类创新服务平台20个,8家企业技术中心被认定为省、市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2家。专利技术转化项目实现新增产值15亿元,同比增长28.9%。新增高学历创新人才1589人,其中海归留学人才108人。

出台《关于促进创新创业的若干支持政策》,投入财政专项资金5000万元,加大创新创业扶持力度。投入财政专项基金2000万元,与成都银行合作设立“科创贷”“壮大贷”,提供贷款额度6亿元。组建全资国有青羊欣创投公司,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项目市场化推进工作。开展“菁蓉汇·创智青羊”活动78次,为青年创业者与创业导师、企业家搭建对话平台。

“下一步,青羊区将在优化配置创新资源、大力促进协同创新、加快创新创业载体建设、推动创新创业成果转化、优化创新创业环境等方面下功夫,让创业者选择青羊无后顾之忧。”青羊区科经局副局长明黔伟说。(中国日报四川记者站 李洋)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