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凌之:“创”与“闯”

来源:光明日报
2016-05-20 17:26:39
分享

海尔已是全球大型家电知名品牌,这家企业所秉持的“没有成功的企业,只有时代的企业”理念,也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悉。正是因为用闯劲谋创新,以创新赢发展,成立至今,海尔已实行了五次重大战略调整和管理变革,现在全球拥有数十家工业园、研发中心、贸易公司和6万多名员工,品牌价值位于世界同行前列。海尔的发展之路贯穿“创”与“闯”两个字,海尔的成功也得益于“创”与“闯”。

“创”与“闯”,是两个动感极强、活力极足的字,都意味着打破常规、突破现状,于无出路中找出路、于无声处响惊雷。其实,“创”与“闯”的要义,是通过思考、探索、发明、发现或创造,找到新理念、新方法、新途径、新措施、新制度、新技术,化无为有、化坏为好、化劣为优、化小为大、化弱为强。

“十三五”规划,也将创新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确立为未来5年国家的重要战略。这不仅彰显了我党对“创”与“闯”的高度重视与呼唤,更意在通过“创”与“闯”精神的打造来助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早日实现。“创”与“闯”,是时代赋予我党各级干部的神圣使命。

然而在现实情形中,面对“创”与“闯”的呼唤,我们有些干部的思想意识有时却跟不上。有的既没有“创”的愿望,也没有“闯”的胆识与行动,安心于当“传声筒”和“中转站”。有的虽有“创”的想法,却没有“闯”的行动,只想出新不想出招,只想出奇不想出力,只想出彩不想出汗。也有的把创新简单理解为只是对过去的否定,一味地追求所谓的“新”变化、“新”成就和“新”政绩而鲁莽地“闯”、盲目地“闯”。凡此种种,既与中央的要求相背离,也会招致人民群众的不满与反对。

“为官避事平生耻。”在当今时代,“创”是干部的天职,“闯”是干部的应有担当。一个党员干部或许有这样那样的缺点,但不“创”不“闯”是最大和最不能容忍的缺点。广大党员干部应自觉地秉承创新发展理念,把“创”的智慧和“闯”的胆识融入为人民所做的各项工作中,让“创”与“闯”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要做到“创”和“闯”,需要的是一股为党和人民的事业不计个人得失的浩然正气,一股敢为人先、勇立潮头的昂扬胆气,一股敢于打破陈规陋习的无畏勇气,需要的是不怕困难、“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持续的坚实闯劲与务实干劲。倘若如此,我们的民族没有理由不兴旺,我们的国家没有理由不强大,我们的人民没有理由不富裕。

没有追求的人是乏味的,没有挑战的人是空虚的,没有波澜的人生是残缺的。让我们在“闯”中发现,在“创”中出新,把富于激情和活力的“创”“闯”二字刻进脑海、充盈人生。

《光明日报》( 2016年05月20日 02版)文:肖凌之(省文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