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交大联合赫尔辛基大学举办“一带一路”跨学科研讨会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0 17:11:29
分享

    近日,在芬兰,西安交通大学携手赫尔辛基大学联合举办“新范式之路:一带一路倡议对中国、中亚和欧盟的影响”高端国际研讨会。这是我国高校首次携手世界名校在海外召开的“一带一路”问题跨学科国际研讨会议,吸引了来自联合国发展计划署,以及牛津大学、爱丁堡大学、俄罗斯人民友谊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香港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高校的50余名学者参与,大家共同探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等问题,共谱“丝绸之路学术带”新篇章。

西安交大联合赫尔辛基大学举办“一带一路”跨学科研讨会

与会部分专家合影。

会议期间,参会的专家学者围绕“丝路倡议与法治、价值”、“丝路倡议的哲学与文化模式”、“丝路倡议与身份认同”、“人员流动与移民:以往的经验与未来的发展”、“丝路倡议的治理问题”等五方面议题,展开热烈研讨。

   “法治建设在一带一路发展中具有重要地位,我们要以法治促进‘一带一路’建设的路径选择问题。”西安交大校长助理、法学院院长单文华教授在会上发表“一带一路倡议与法律的角色”主旨报告,分析了“一带一路”倡议背后的元动力和深刻意蕴,以及“一带一路”建设所面临的多重挑战和广泛合作基础。

    赫尔辛基大学副校长Anna Mauranen、法学院院长Kimmo Nuotio、亚历山大研究中心主任Markku Kivinen、社会科学学院院长Hannu Nieminen先后致辞,剖析“一带一路”倡议与法律的角色问题。

西安交大联合赫尔辛基大学举办“一带一路”跨学科研讨会

单文华教授作主旨报告并主持首场专题报告会。

会上,西安交大法学院一带一路研究团队集中亮相,该校法学院胡德胜教授、David Holloway教授、GuilhermeVilaça博士、杜军强博士、王朝恩博士以及博士生冯韵雅分别以“中国企业在一带一路国家投资时的环境责任问题”、“新丝绸之路与国际争端解决的新机遇”、“丝绸之路倡议的文化与哲学思考”、“中国的法律与秩序:从历史到现实”、“社会责任条款与投资保护:是否和如何在中国的丝绸之路经济带投资条约体制中进行协调”和“构建新的中国-中亚投资关系法律框架:以丝绸之路经济带政策为背景的考察”为题,做了专题学术报告,有力展示了该校在“一带一路”领域的研究实力和水平。

芬兰的赫尔辛基大学成立于1640年,是芬兰最古老和最著名的大学,也是世界上历史最悠久的五所大学之一。(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