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开行陕西分行助力“品质西安”建设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0 17:11:29
分享

日前,记者从国开行陕西分行获悉,该行紧密围绕西安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开发性金融优势,累计向西安市发放贷款达2200亿元,重点融资支持了西安路网、开发区基础设施、棚户区改造、地铁、文化、水利等领域项目建设,为西安市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建设“品质西安”提供了强有力的资金保障。

发放大额贷款资金保障棚改项目建设。棚改,关系着广大贫困居民的住房问题,关系着民生福祉的改善。为助力实现“人人住有所居”的目标,国开行陕西分行认真贯彻中央和总行要求,结合西安棚改项目情况,先后两次为西安市2013-2017年棚户区改造一期、二期项目授信共计542亿元,目前已发放贷款202亿元。该笔贷款主要特点是额度大、期限长、利率低、操作简便,极大加快了西安市区(县)、开发区的棚改进程。

千方百计筹资支持西安重大项目建设。围绕西安的发展战略和重大项目计划,国开行陕西分行不断创新融资模式,以大额融资积极助力西安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建设。这既为西安经济增长发挥了压舱石作用,又为建设“品质西安”起到了拉动效果。通过筹资575亿元支持西安地铁一、二、三、四、五号线建设,让西安跨入了地铁时代、居民乘地铁出行成为时尚;通过向西安市城市路网和环境改造发放472亿元贷款,有力支持西安交通路网建设和环境质量改善;通过发放20亿元贷款支持渭河、皂河、沣河、石川河等水利项目建设,让“八水润西安”工程加快实施;通过发放92亿元贷款支持大明宫遗址保护等一批文化产业项目,让古都西安再次焕发文化魅力。

多元化创新支持西安拓宽融资渠道。针对当前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国开行陕西分行积极发挥综合金融服务优势,帮助企业充分运用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两个渠道,采用灵活融资方式进行筹资。分行曾组织8个区县发行全国第一单15亿元的保障房集合债;发行两期中小企业集合票据4.31亿元,成为全国第一支文化和科技型中小企业集合票据;搭建30亿元开元城市发展基金,成为全国第一支城市建设发展基金;设立50亿元西安浐灞国开文化博览基金支持浐灞生态区建设。

下一步,国开行陕西分行将继续从项目入手、从实际操作入手,着力搭建助力西安经济持续增长的投融资机制,在棚改融资、脱贫攻坚、综合管廊、汉长安城遗址保护和城市路网建设等领域继续与西安市深化合作,不断创新模式,提供批量支持,为西安实施“品质西安”战略作出新贡献。(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