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森警微信破获非法收购杀害野生动物案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0 15:00:46
分享

日前,文昌的刘某雄将买到的一条约6斤重的滑鼠蛇带到饭店加工食用,期间用手机将宰杀蛇的过程拍成视频和相片并上传到微信朋友圈。文昌市森林公安局接到举报后,组织警力迅速出击,赶至饭店当场将刘某雄、符某宁、韩某光三名涉案嫌疑人抓获。

4月29日20时许,网友向文昌市森林公安局反映有人正将宰杀蛇的视频和照片上传到微信朋友圈。接到举报后,该局领导高度重视,立即召开碰头会研究部署,并安排警力对微信上传播宰杀蛇的视频和照片进行核实。接警后不到20分钟,该局通过技术手段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刘某雄在文昌市会文镇某牛骨汤饭店的位置信息,指派会文林区派出所民警立即赶赴会文镇进行查处。

民警赶到饭店后,看到嫌疑人刘某雄及其朋友正在吃饭。经核实人员身份,民警迅速控制该桌用餐的人员,并对餐桌上食用的食物进行检查,发现该餐桌的锅内正煮着疑似蛇类的肉块。通过询问刘某雄等人及饭店老板符某宁,得知锅里煮的肉块系刘某雄带来并由饭店员工宰杀加工的疑似蛇类动物。民警随即对饭店进行现场勘查,提取扣押了刘某雄等人食用的疑似蛇类肉块,并在该饭店门口的垃圾桶内找到宰杀后丢弃的蛇类鳞片。刘某雄等人随后被民警带回派出所接受调查。

为进一步固定证据,查清案件事实,案发次日正值“五一”节假日,办案民警主动放弃休息,连夜收集相关证据,将从现场扣押的疑似蛇类的肉块和刘某雄等人宰杀蛇的相片邮寄至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司法鉴定中心东营分中心进行鉴定。经鉴定,刘某雄等人当晚宰杀并食用的蛇类为滑鼠蛇,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CITES)》附录Ⅱ的物种,属于禁止贸易的物种。根据鉴定结论,文昌市森林公安局对此分别立为“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非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进行侦查。

经查明,4月29日下午6时许,刘某雄及其朋友从文昌市文城镇开车赴会文镇与朋友聚餐,途中刘某雄以600元的价格向路边的一名外地男子买下一条约6斤重的蛇,准备带至会文镇某牛骨汤饭店加工食用。到饭店后,老板符某宁指示员工韩某光将蛇宰杀剁成肉段,再放入锅中炖煮,由刘某雄及其朋友食用。在宰杀蛇的过程中,刘某雄用手机拍摄,并让他人为其制成视频和照片上传至微信朋友圈,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目前,涉嫌非法收购、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刘某雄、符某宁、韩某光三人已被森林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黄一鸣)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