浏阳河文化艺术节唯美启幕 实景演出获好评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0 14:36:56
分享

5月19日晚,由长沙市委、市政府主办的首届浏阳河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情境演出在隆平水稻博物馆唯美启幕,此次实景演出获得了观众高度评价,演出过程中掌声不断。

开幕式演出以《浏阳河上》为主题,通过序曲和四大主题篇章演绎了九曲浏河的精神风貌,全面彰显浏河的多样气质。序曲从一颗种子的生发开始,展现出生命从苏醒、生发到衰谢的生命律动过程,将生命的神奇与壮观融入历史长河中;同时,也用绿色的《禾下之梦》开启了人们对于母亲河根与魂的感悟与认知。全剧以古今人物的亘古对话,诠释了浏阳河印象,碎片化表达浏阳河最美的人、景、民俗、声音、史实,音、舞、诗、乐、颂等多种艺术载体,还原浏阳河民俗文化特色,传递出浏阳河千年历史、人文精神和物产文化,呈融声、情、景、魂于一体。

浏阳河文化艺术节唯美启幕 实景演出获好评
浏阳河文化艺术节开幕式情境演出

四大篇章彰显浏河文化底蕴

四大主题篇章以“白、蓝、红、金”等色彩气质结合千年浏河历史文化进行演绎。

第一篇章为白色的《浏水之源》,以恢宏浑厚的气势描绘了亘古时代祭谷大典、汉宫礼嫁、礼乐雅颂等众多楚汉文化的曾经盛况,全面彰显浏河的高雅风骨与人文气质。

第二篇章为蓝色的《浏水之韵》,以水为介,以水为题,通过四场风格迥异的大型情境歌舞和人形矩阵表演还原了浏河流域的民宿乡情、薅秧农耕和浪遏飞舟的水上生活,展示浏河的风土人情、物产文化和温暖气质。

第三篇章为红色的《浏水之恋》,以一代伟人的传奇爱情故事再现一个时代历史车轮下的狂风骤雨与革命热情,谱写千年浏河的红色恋歌和革命气质。

第四篇章为金色的《浏水之悟》,以高浓度高品位的交响合颂及令人耳目一新的都市情景秀全面展现新中国以来浏阳河流域取得的巨大成就,向世人呈现当代浏河的精神风貌和创新气质。

全景情境式模式冲击视觉

结合四大篇章纵贯千年的恢宏表演,《浏阳河上》将刷新“声、光、影、城、河、焰”的全景情境式模式,整个舞台将通过大型声光电的铺排全面实现时空话剧场、田野场和山水场三大演出空间与情境的转换。

值得一提的是,全剧还将场外水域及5000平米水稻种植田融为一体极力打造出一个超大视觉的实景舞台。演出时,楼宇投影、一望无际的金色麦田以及一湾荡漾的湖水都将成为《浏阳河上》的舞台,灯影、水影、楼影、火影、人影,整个演出现场将交相辉映成一道最美的湖湘印象。

整场演出舞蹈演员达上千人

长沙首届浏阳河文化艺术节由长沙市委宣传部、芙蓉区委、区政府承办,中广天择传媒全程策划执行。演出吸引了鲍国安、吴碧霞、王丽达等国内著名艺术家在剧中担纲重要人物或演唱嘉宾,湖南省话剧团副团长王峰、话剧名演员郭晖、刘洋真理等省内一线演员的加盟,都为这次演出带来精彩的表演。

据组委会有关负责人介绍,整场演出的舞蹈演员达到上千人,其中专业舞蹈演员达到130多人,既保证了艺术的专业性,也结合了表演的群众性,可以说《浏河之上》表演的艺术水平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这次演出的三大场景烟火、投影、灯光、音效、录制等幕后工作人员也达到 200多人,服装道具之多、日景烟花之多、工作场地之大都将刷新湖南情境演出的纪录。

本次实景演出获得了观众高度评价,昨晚演出过程中,观众席上不时爆发出热烈的掌声,来自湖南大学的研究生小贺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这场演出高雅大气,体现了长沙厚重的文化底蕴,观看演出以后,自己对长沙这座城市陡然增添了一份特别的感情。”

据悉,《浏阳河上》今后将作为隆平水稻博物馆的保留节目定期进行巡演,将为长沙市民及今后来长旅游的游客奉上一道文化大餐。(中国日报湖南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