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秦岭与黄河对话” 太白山上开启 聚焦旅游商贸融合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20 09:52:25
分享

 519日,在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开幕和第六个中国旅游日到来之际,陕西省大型主题文化活动——“秦岭与黄河对话在秦岭主峰太白山上隆重举行。此次活动以旅游与商贸的融合发展为主题,邀请了国内外经贸、文化、旅游和互联网等各方面嘉宾围绕陕西旅游"升级版"建设建言献策。

2016“秦岭与黄河对话” 太白山上开启 聚焦旅游商贸融合

2016“秦岭与黄河对话”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在台上就座并展开对话的四位嘉宾分别是著名作家、中国现代文学馆原副馆长周明,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巡视员欧晓理,著名文化学者、中国传媒大学研究员、硕士生导师王志,陕西省行政学院教授、金融专家白山稳。华谊启明东方活动营销产业集群董事总裁、华谊兄弟星剧场董事总裁马克,驴妈妈旅游网母公司景域集团助理总裁任国才、韩国驻西安总领事李康国等嘉宾在台下参与对话。对话"活动由凤凰卫视金牌主持人胡一虎和陕西旅游形象大使朱茜茜共同主持。

自古以来,中国就将商业和旅行一起并称商旅。汉代时期,张骞出使西域,开辟丝绸之路,开启了东西方文明的商旅之路,并一度达到顶峰。

"对话"活动上,围绕旅游和商贸如何融合发展,对话嘉宾从一带一路上的商旅文化遗产、全域旅游背景下的商旅产业融合、中国旅游和商业如何一起走出去三个方面进行深入剖析,并结合各自的认识、经历和领域为陕西旅游发展建言献策。

    王志在对话现场分享了他"西行三万里"在陆上丝绸之路的一些见闻;周明从东西文化交流的角度,谈了丝路上的文化遗产和价值;白山稳从东西经济交流的角度,分析了丝绸之路对现代商贸的影响;作为一带一路规划主要起草人之一,欧晓理则从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角度,阐述丝路沿线的商业机会。台上嘉宾谈兴正浓,台下嘉宾也忍不住发言。任国才认为,互联网为旅游和商业插上了腾飞的翅膀,拥抱互联网,就是拥抱旅游和商业的明天;马克表示,中国文化旅游商业走向世界是一个由来已久的话题,而一带一路战略更为中国文化旅游商业走向世界描绘了一幅灿烂图景。

古诗云:云深游太白,莫惜遍采奇。顶上多灵迹,尘中少知客。古人登顶太白山,就可以领略尘世难寻的奇景和灵迹,而在对话活动现场,人们也如同登临云天绝顶,获得了丰富的思想启迪与远见卓识,成为旅游和商贸融合发展的一笔宝贵智力财富。活动最后,嘉宾们每人用一句精彩凝练的话语对陕西旅游未来发展及旅游与商贸融合提出了建议和希望,为对话画上圆满句号。

每年519日定时举办的秦岭与黄河对话活动开启于2013年,陕西省旅游局以中国旅游日为契机,先后以山河共舞丝路文明新丝路·新起点·新旅程为主题,分别在秦岭终南山世界地质公园翠华山、西岳华山、黄河之滨韩城司马迁祠文化广场举办过三届,均采取名人对话、电视直播形式,在国内外特别是全球华人圈产生了强大影响力,有效提升了陕西旅游的品牌形象。今年的秦岭与黄河对话活动移师太白山,旨在充分发挥旅游业对扩大内需、繁荣经济、促进就业、扶贫脱困、和平使者、友谊桥梁等方面的积极作用,在全社会营造关注旅游、参与旅游、支持旅游、推动旅游发展的良好氛围。

陕西省政府副秘书长张小宁、宝鸡市市长惠进才、宝鸡市副市长丁琳、韩国驻西安总领事李康国、著名作家王若冰,陕西旅游、商务等行业代表以及众多企业家、秦岭与黄河沿线知名景区代表及太白山国际旅游度假区业态代表等参加了当天的对话活动。

太白山是区分我国南北方地理、气侯和长江、黄河水系的秦岭山脉主峰,海拔3771.2米,本届对话地点位于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海拔2800米的下板寺。(中国日报陕西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