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志成城战洪魔 万众一心护家园——霍城县各族干部群众抗洪抢险纪实

来源:新疆经济网
2016-05-20 09:16:39
分享

受连日来大范围降雨的影响,霍城县水定镇、兰干乡、果子沟、惠远镇、萨尔布拉克镇等部分沿山乡镇突发洪水,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房屋、土地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灾情发生后,全县各级领导、公安民警、武警官兵、“访惠聚”活动住村工作组及本地群众迅速集结,积极投入抗洪第一线,谱写了一篇篇民族团结、自助互助的大爱篇章。

团结桥连起民族团结心

5月10日下午,记者在霍城县水定镇团结村看到,萨尔布拉克河的两岸已由砂石和木桩筑成防洪堤坝,施工车辆正在挖运沙土对堤坝进行加固。

“今天6时许,村民前来村委会向住村工作组报告:洪水来了。”5月10日,州水利局住团结村“访惠聚”工作组组长袁咏告诉记者,5月9日晚的强降雨引发了萨尔布拉克河几十年来最大的一次洪汛,当时回到伊宁市轮休的她立即赶回村里。

在抗洪现场袁咏看到,萨尔布拉克河在团结村与沙海庄子村交界处河段的水位持续暴涨,团结桥出现险情,而大桥一旦冲垮将危及附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危急时刻,当地党员、干部、群众及“访惠聚”工作组成员与公安民警迅速集结,团结一心抗洪抢险。

“随着萨尔布拉克河水位升高,必须要人在水下打木桩来固定堤坝。关键时刻,前来抗洪的公安民警、党员干部和当地群众都毫不犹豫地跳入冰冷的水中,坚持工作10多个小时,令人非常感动。”袁咏有些动容地对记者说,第一位跳入水中抗洪的是团结村48岁的村民买合木提·沙德克。在洪水来袭的关键时刻,他第一个跳下水,带领其他村民固定三脚架、捆扎防洪网、拉运石料,这一干就是10多个小时。冰冷刺骨的水中,买合木提的腿被翻滚的树枝和碎石划破,凶猛的洪水随时威胁着他的生命,但他并未退缩,依然坚持和大家一起抗洪,这种精神深深感动了现场的每一个人。

虽然所有人都在倾力保护河堤,保护团结桥,但毕竟这场洪水来得太大、太凶猛。经过10多个小时与洪水的斗争,团结桥最终还是被洪水冲垮。

当记者问及买合木提在抗洪时的勇敢表现时,他说,团结桥连接着团结村与西邻的沙海庄子村,村民之间通过团结桥自由往来十分便利,两个村的村民亲如兄弟。险情发生后,沙海庄子村与团结村的村民纷纷加入到抗洪救灾的队伍当中,力所能及地为抗洪献计献力,而他只是做了一个普通百姓应该做的。

“村里的团结桥虽然被洪水冲垮了,但是我们心里的团结桥还牢固地挺立着。洪水无情、人有情,我们还可以在党和政府的帮助下再建新桥,只要各民族团结起来就能战胜困难。”买合木提说。

买合木提只是数百名抗洪队员中的普通一员。第一时间跳入洪水中的还有41岁的维吾尔族村民热合木·艾买提汗、33岁的州水利局住村工作组副组长王飞、40岁的霍城县水利局住村工作组成员张毅……抗洪过程中,很多人在水下划破了手脚,蹭破了肩膀,但是他们没有退却。正是所有人冒着生命危险坚守在抗洪一线,才使团结桥两岸的两个村庄顺利渡过险情。

电力人全力确保电网安全

“三宫回族民族乡突发洪水,10千伏三宫线牧业村支线015号跨河双西侧2根拉线地坝被洪水冲出,河道边缘距离双杆只有3米,电网安全运行存在危险!”5月4日,三宫供电所所长吴海云及时向国网霍城县供电公司汇报了紧急汛情。

险情就是命令。接到险情报告后,国网霍城县供电公司立即组织人员赴现场察看,制定防汛措施,并派遣由40余名员工组成的防洪应急抢修小分队、党员服务队,带着编织袋、铁丝网、铁锹等奔赴现场。

洪灾现场,由于山坡陡峭、洪水湍急,大型施工机械无法作业,给抗洪抢险增加了危险和难度。“我们自己筑防洪坝!”国网霍城县供电公司经理王新毅然下达命令。

防洪现场,铲砂石、装砂石袋、制作固定三脚架……分工明确,互相协助,不到1个小时,上百个防洪砂石袋已装好、数个固定三脚架也已制作好。

此时,大家已经汗流浃背,但没有人喊累叫苦,一鼓作气将材料推车运送到河道边,集中力量堆砌拦水堤坝,希望通过堤坝引水改道,阻止洪水对电力设施的冲击。

洪水猛烈,砂石袋一投入河中就被冲跑了,必须要立即稳住固定好。可是没有大型机械怎么办?这时,王新率先跳入河中,用手托住扔下来的砂石袋,随后,大家接二连三地跳下河……河水漫过腰,冰凉刺骨,水流急速,人站不稳,大家就手拉手、肩并肩,互相支撑,用手、用脚、用身体压实每一个砂石袋。

几个小时过去了,大家装出了730个砂石袋,制作了9个三脚架,构筑了长达18米的防洪堤坝,有效控制了洪水的流速和流量。

三宫供电所职工常明一边擦着脸上的汗水一边对记者说:“连续作战6个小时了,我们一直没时间吃饭、喝水,竟然也没感觉到饿。看到我们亲自筑起的防洪堤坝,我为自己是电力人而骄傲。”

在河道的山坡上,居住着几户牧民,他们亲眼目睹了电力职工抗洪保电的场景,纷纷从自家拿来木料帮着制作固定三脚架。还有人端来热水、拿来自家打的馕说:“你们太辛苦了,吃点喝点吧,电力工人亚克西!”

自救互救井然有序

位于霍城县城以北25公里处的萨尔布拉克镇,地处萨尔布拉克河谷地带,以农牧业经济为主,地理位置偏僻,基层基础薄弱,经济发展缓慢。在此次洪灾中,萨尔布拉克镇乔勒潘村西干渠、萨尔布拉克河主干渠羊场大桥河段、萨尔布拉克河齐巴拉嘎西村河段、切特萨尔布拉克村灌区、恰特塔勒村灌区等先后出现汛情30余次。

洪水冲毁农田300亩、道路24.5公里、供水坝4个、自来水管10公里、电线杆4个、干渠18公里。65户百姓家中进水,3间房屋倒塌,造成直接经济损失1000余万元。洪灾发生后,萨尔布拉克镇党委、政府不等不靠,立即组织干部群众自救、互救。

此次萨尔布拉克镇遭受洪灾最为严重的是齐巴拉嘎西村,该村有1000余户村民,95%为哈萨克族,村经济以畜牧业为主。

5月11日,记者来到齐巴拉嘎西村,在村中一处向阳高坡地记者看到,十余顶崭新的蓝色救灾帐篷已经搭建好,灾后转移安置到此的村民在帐篷外或管理着牲畜,或晾晒潮湿的衣被,灾后自救、互救工作正在有序开展。

“5月10日凌晨洪水来袭,我醒来时洪水已经漫进屋里了,地上的生活用品漂得到处都是。洪水最深处齐腰,马匹无法出入。”40岁的哈萨克族牧民居马力·哈山向记者回忆了洪水入村后的情景。

面对洪水,80余岁的父母、还在上学的孩子,以及生活物资,因为缺少马匹都无法转移。危急时刻,居马力拨通了萨尔布拉克镇政府的电话。

接到求救电话后,萨尔布拉克镇党委、政府第一时间派出3台挖掘机、10台铲车来到齐巴拉嘎西村,将被困在屋内的群众迅速转移至安全地带。同时,指挥党员干部快速搭建好救灾帐篷,妥善安置村民,及时发放生活、生产必需物资。

“感谢党和政府,让我们在灾后最短的时间内恢复日常生活。财产损失不算什么,只要人保住了,在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我们有信心将损失通过劳动争取回来,我们的日子也会越来越好。”谈及灾后的生活,居马力充满了信心。

在灾害面前,霍城县委书记葛国,副书记、县长马合木提·吾买尔江亲自在一线指挥抗洪工作,全县各级各族干部群众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连日来的抗洪救灾,让霍城县的干部群众经历了一场严峻的考验,共同谱写出一曲抗洪抢险的大爱新歌。

目前,灾后重建工作已全面展开,大型工程设备调度完毕,并稳定开展洪涝疏导和堤坝加固作业,受灾群众安置工作正在进行中。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