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的事,要让学生说了算!——南开大学成立本科生学习事务委员会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9 17:40:32
分享

入学两年来,一直困扰着杨毓康的一个学习问题,今天有了解决的途径。

这位来自农村的南开大学哲学专业大二学生,像其他新生一样,大一刚入学就要修习“计算机基础”这门课程。然而,他很快发现,同样的一门课,来自城市的学生几乎不用怎么学就能得高分,而来自农村或偏远地区的学生则十分吃力,往往还要为能否及格而忐忑不安。

“当时我就想,像计算机这样的课程能不能实行差异化教学。类似的问题也存在于英语课上。对于这些高学分的必修课来说,这明显影响了教学公平。”杨毓康曾作为学生代表在不同的民主沟通场合提过意见,但一直没有结果。他自己归因:可能是自己的经历不具代表性?提出的建议不够科学?没有和学校教务部门充分探讨?

“我常想,如果能有一个平台,可以聚焦学生关切的学习问题,通过科学的调研和充分沟通论证,向学校提出切实可行的教学改革提案该多好。”杨毓康说。

5月18日,杨毓康曾经“幻想”的这个沟通平台成立了。为实现“以学为主、教学相长”的教学模式改革,真正做到以学生视角参与并推进学校教学改革,南开大学教务处指导学生成立了“本科学习事务委员会暨学务研究会”。(以下简称“学务会”)

学务会聚焦于学生有效学习和教学规范管理事务,让更多学生关注和参与教育教学改革,为教务管理改革献计献策,定位为多层次、立体化的学生项目研究团队和学生智库挖掘大数据分析,进而使学生在共同参与的过程中学习和成长。

“以往的课程改革大多从教师和学校的视角出发,而较少从学生视角开展,从这一点来说,学务会将是一次新鲜的尝试。” 南开大学教务处有关负责人对于学务会的定位简单明了——聚焦学习事务、发现共性问题、科学调研、积极反馈、共同改变。

目前,南开大学的学务会已在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哲学院试点施行。在学院学工和教务老师指导下,学务会组成以本科高年级学生为骨干,邀请在校继续读研的本科毕业生参加,搭配大一大二学生,就本学院教学管理事务进行问题搜集、议案推进、理顺程序、研讨论证解决方案、问题反馈等工作。目前,可采用立项调研方式,配备专业指导老师,与本科生课外创新实践项目等相结合。

“学务会虽然叫做‘委员会’,但它绝不是一个决策机构,而是一个针对教学改革、课程改革的意见汇聚平台。它最大的特点是,它不仅仅是学生意见的简单收集,更要通过学委会的科学调研和可行性论证之后,向学校提出高质量的教改提案。”教务处相关负责人认为,学务会具备沟通渠道灵活多元、辅助决策科学合理、良性互动面向未来等优点。

曾主持大学生课外研究项目——“高校治理结构改革中学生参与机制研究”的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2012级本科生张志原认为,南开学生参与学校事务的意愿较强,但向具体参与行为转化的比率较低。

“学生急需一种功能化、常规化、灵活、低成本,同时也更加扁平化、更具协商性的治理机制。学务会应当提供服务教改的专门化参与渠道,实现不同主体之间的协商,并成为意见汇总与提案形成的关键枢纽和研究与实践对接的窗口。”张志原说。

南开大学副校长朱光磊认为,学务会的成立是学校教学管理中的一个“里程碑式”的事件,因为它代表学校教改思路上的新转变和学校治理结构的新变化。

“我认为,‘教务处’是个中国叫法,反映出以前我们主要针对教师,而对于学生作为独立要素加以关注的程度不够的问题。如今通过学务会的成立,我们的治理结构发生了转变,由‘独轮车’变成了‘两马并驾’。我们也在朝着教学并重、师生并重的方向在努力。”

“学务会不是民间社团、也不是自下而上的组织,而是一个连接各方的桥梁纽带,目的只有一个——帮助学生成长成才。”朱光磊说。

目前,学务会已经初步形成了“荣誉学分”“评教指标”“公共英语改革”等几个质量较高的教改项目。杨毓康提出的“计算机差异化教学”的想法也进入了调研论证阶段。

期待这些凝结着学生汗水与智慧、反映学生教学关切的提案为南开课堂带去实实在在的变化。(中国日报天津记者站)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