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十三五”规划解读:少些化肥农药 多些绿色健康

来源:福建日报
2016-05-19 16:34:43
分享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是每个人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随着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民群众对食品的需求从吃得饱到吃得健康转变。

福建“十三五”规划纲要提出,要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通过实施粮食生产能力与地力提升、农产品质量安全保障、农业生态循环等工程,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回归自然,保育好水好土

今年来,八闽各地田间地头盛开紫云英。

“通过冬种紫云英,春天再还田就变成土地的‘营养餐’,田地不但好耕作了,每亩水田还可以减少施用水稻专用肥15公斤左右。”浦城县农业局土肥站站长刘志华说,不少农户尝到种植紫云英提升土壤有机质,促进农作物增产的甜头,今年的紫云英种子大家都抢着要。

“资源环境约束日益紧绷,单纯依靠拼资源、拼环境、拼投入品的粗放经营已难以为继,转方式势在必行。”省农业厅有关负责人表示。依靠拼命使用化肥来提高产量的模式严重透支地力,导致地越种越硬、土越种越薄、肥越施越多。目前我省的化肥利用率约为33%,这也意味着部分没有被吸收的化肥随着雨水流入江河,带来了水体富营养化等问题。

要有绿色的农产品,保育水土是第一步。根据规划,“十三五”期间,我省每年种植绿肥100万亩、秸秆还田100万亩、推广应用商品有机肥100万亩、实施测土配方施肥2000万亩(次),改善土壤理化性状,提高土壤有机质含量,培肥地力。完善和落实扶持商品有机肥生产和使用的相关政策,对适度规模经营的生产者使用商品有机肥给予补贴,并根据经营期内地力增减情况予以奖罚。

在用药方面,发展病虫专业化统防统治服务组织,加快转变病虫害防控方式。推行精准施药和科学用药,大力推进绿色防控,到2020年,主要农作物病虫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主要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实现农药使用总量零增长。

一直以来,畜牧养殖业是农业面源污染的大户。“十三五”期间,我省将在加大治理力度的同时,大力推广猪—沼—果(茶、菜、菌)和稻鱼共生、鱼菜共生等生态种养模式。

推动畜禽养殖废弃物循环利用,扶持畜禽规模化养殖、沼气生产、农家肥积造一体化发展模式,鼓励生猪规模养殖场配套建设以猪粪为原料的有机肥厂。开展区域性残膜回收与综合利用,加快推广应用可降解农膜,建成农药包装废弃物收集处理系统。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