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宁一男子毁海防林种瓜被刑拘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9 15:28:05
分享

万宁的吴某为种植西瓜获利,竟以折断、刀砍、拔掉的方式毁坏沿海防护林。日前,万宁市森林公安局组织力量对万宁地区毁海防林种瓜行为进行针对性打击,破获滥伐林木案件一宗,涉案男子吴某被刑事拘留。

今年4月,万宁市森林公安局青皮林林区派出所接到报案称:在万宁市东澳镇乐南村委会鲍鱼厂附近的海防林被人为毁坏。接警后,民警立即赶赴现场调查,发现被毁坏的海防林位于乐南村委会鲍鱼厂东南侧的吴某的西瓜地里。经初查,民警将种植在海防林内的西瓜园园主吴某(男,48岁,万宁市东澳镇人,务农)锁定为嫌疑对象,并对此立案侦查。

经万宁市林业局调查评估,确定吴某毁坏海防林幼苗面积30.45亩,被毁坏树种为木麻黄树。经测算,被人为从中间折断的幼树为1002株,被刀从地径处砍掉的幼树为16株,被连根拔起的幼树为2052株。该片海防林幼树为2014年万宁市绿化宝岛行动中种植的200米内的防护林。

经查明,2015年11月,犯罪嫌疑人吴某以每亩3200元的价格,中标位于乐南村委会鲍鱼厂东南侧的170亩西瓜地后,便雇请林某正、陈某平二人负责管护。期间,吴某交代林某正二人如发现有海防林的树枝压在防风网上就将其清理掉,此外吴某还亲自上阵,平时巡护时也会折断或拔掉压在防风网上的海防林。因雇请的工人为外地籍,西瓜采摘完后均回往各自老家,吴某青开始穷尽各种方法回避调查,使办案民警无法佐证其犯罪材料,造成关键的直接证据无法取证。为打破侦查僵局,民警随即调整工作思路,于5月7日对吴某采取网上追逃措施。迫于强大的法律压力,吴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联系办案民警,动员工人从外地赶回万宁配合调查取证工作,并于5月9日在家人的陪同下投案自首。

目前,犯罪嫌疑人吴某因涉嫌滥伐林木已被万宁市森林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中国日报海南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