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阿胶博物馆在山东聊城开馆 展现三千年阿胶发展历程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9 11:16:20
分享

中国阿胶博物馆在山东聊城开馆 展现三千年阿胶发展历程
与会领导为中国阿胶博物馆开馆揭幕

中国阿胶博物馆在山东聊城开馆 展现三千年阿胶发展历程
中国阿胶博物馆在聊城古城开馆

在5月18日“国际博物馆日”当天,中国阿胶博物馆在聊城古城开馆。

中国阿胶博物馆以“古城中医药文化重现,私人定制健康方案”为主题,向社会展现三千年阿胶发展历程的同时,以名医个性化全程健康服务为依托,实现健康方案的“私人定制”,融文化、体验、健康于一体,集名医、名药、名艺于一身,其“一馆多能”的设计成为聊城古城内众多博物馆中的独特亮点。

文化体验 、健康服务 、旅游三者有机融合

中国阿胶博物馆由东阿阿胶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兴建,集阿胶三千多年的历史文化、体验服务、中医健康管 理于一体,从中医药的发展、阿胶的由来、名医话阿胶、东阿与阿胶、历史传承,天赐圣水、纯正黑驴皮、膏方文化等十个单元展现了阿胶的发展,同时该馆还配备 了中医诊疗区、互动体验区、真伪鉴别区、产品销售区,为消费者互动教育提供了平台,实现了东阿阿胶由“健康产品”提供者向“健康产品+健康服务”提供者的战略转型。

其中,历史文化区充分阐释了东阿阿胶道地性的核心:炼制技艺、东阿水和正宗乌驴皮。在膏方文化区,则演绎了明代宫廷膏方的制作场景,体现了无阿胶则不成膏,及东阿阿胶在膏方应用中显著的助力作用。

阿胶的应用迄今已有3000多年,从汉唐至明清一直都是皇家贡品。在古城内建成阿胶博物馆,不仅让游客对阿胶的滋补价值和中医药文化精髓有了更加充分的认知,也丰富了古城休闲娱乐的旅游资源。

名医名药名艺多效齐用

这一博物馆可以称之为东阿阿胶健康体验馆,它的另一个“功效”是中国中医科学院养生保健研究中心健康诊疗基地。该馆精心打造了一个由名老中医、职业医生、健康管理师组成的服务团队,为消费者提供包含名老中医诊疗、膏方保健、健康咨询、体质调理、系统养生等具有中医特色的健康管家服务。

该馆汇聚国内有丰富从医经验的名老中医和知名专家,将不定期邀请国医大师坐诊;加工配送的每一料膏方都有中医药专业人士进行跟踪服务,并及时回访顾客服用膏方效果,解答服用过程相关疑难问题。同时还提供中医体质辨识与调理、养生咨询、针灸、推拿、拔罐、血压血糖监测等一系列“中医治未病”服务,使游客不仅可以欣赏阿胶文化的历史,体验阿胶文化的精髓,还可以享受养生保健服务。(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