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南湖新村中街“断头路”有望打通

来源:新文化报
2016-05-19 09:48:00
分享

长春南湖新村中街“断头路”有望打通

长春南湖新村中街“断头路”有望打通

  昨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南湖新村中街打通工程项目确定征收范围》的公告,将对长春理工大学西区进行房屋征收。这说明,南湖新村中街打通工程项目即将启动了。

  据了解,南湖新村中街打通工程全长383米、宽40米。欲打通的南湖新村中街现在是什么样呢?学校、商户和附近居民对打通一事有何反应?昨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公告内容

  依据:

  国务院《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条例》和《长春市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暂行办法》

  征收范围:

  北起理工大学北侧围墙,南至卫星路,占地面积18821平方米。

  暂停办理:

  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至2017年5月15日止,有关部门暂停办理征收范围内房屋新建、扩建、改建以及改变房屋用途和迁入户口或分户、办理企业和个体工商业户经营许可等相关审批手续。

  禁止事项:

  征收范围确定后,不得在征收范围内实施新建、扩建、改建和改变房屋用途等不当增加补偿费用的行为。违反规定实施的,不予补偿。

  房屋调查登记:

  自本公告公布之日起至2016年6月15日止,征收部门对征收范围内房屋的权属、区位、用途、建筑面积等情况组织调查登记,被征收人应当予以配合。未经登记建筑调查、认定和处理应由相关部门严格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对征收范围内未经登记的建筑进行调查、认定和处理。

  其他事项:

  《征收补偿方案》和《房屋征收决定》将依据法定程序另行公布。

  ■踏查

  理工大学内部分平房已关门歇业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了长春理工大学西区北侧围墙处。这里的围墙有个豁口,大学生和市民可随意出入学校。豁口附近有四五家卖水果、饮品以及小吃的商贩,来往这里买饮品和水果的学生和市民比较多。

  从豁口处进入校园,校园内绿树成荫,有的树木已生长四五十年,一条南北方向的校园路直通卫星路,路的西侧是大学生宿舍,东侧有学生食堂和排球场等。记者注意到,如果南湖新村中街从理工大学校园内打通,西侧的宿舍应该不在拆迁征收的范围,但东侧的食堂、水房以及排球场等应该在拆迁征收的范围之内。

  在校园路西侧学生宿舍附近,有多间平房早已关闭,有的平房门上还写着超市、饭店的字样。一名大学生说,这些平房以前都是出租给商贩的,后来听说这里要拆迁,商贩都撤离了,商铺也就都关门歇业了。

  ■学校老师

  道路打通 校园就会被分成两个部分

  长春理工大学一名老师称,他之前听说南湖新村中街要打通一事,但对这次政府公告,他并不知情。“如果南湖新村中街打通了,我主要担心学生们的通行安全问题”。

  他说,以前,长春理工大学西区内,北侧有围墙阻拦,南侧的卫星路上有大门,外来车辆不允许随意进入。如果南湖新村中街打通后,大学校园就会被分成两个部分,道路的西侧都是大学生的宿舍,大学生上课、吃饭都要通过南湖新村中街,势必给学生的安全带来很大的隐患。

  对于征收拆迁问题,该老师表示,要想打通南湖新村中街,首先要对校园内的房屋进行拆除,学生食堂、排球场等都要拆迁的范围之内,同时,校园内还有1000多棵生长了几十年的树木,这些是都需要进行补偿。

  几名大学生对于南湖新村中街打通一事有同样的担忧,“校园里出现了马路,整天有很多车辆通过,我们学生的安全问题真的存在一些隐患,另外,我们生活的环境也变得吵了!”

  ■商户

  打通后可能会有更多的商机

  林先生坐在长春理工大学西区北侧围墙的豁口处,用力叫卖着自己的饮品,他的身后便是一间自己租来的彩钢房。对于政府的这个公告,他也不知情,“这回真的要拆迁了?如果拆迁,我马上找房主退钱去!”

  林先生刚刚租下来这间彩钢房3个多月,自己做的饮品生意可以说刚刚起步。他说,南湖新村中街打通对他影响不大,打通后可以缓解长春市的交通压力,使车主有更多的选择。“我还认为,如果这里成了马路,我们这些商贩可能会有更多的商机!”

  南湖新村中街路边一较大型超市的经理称,南湖新村中街打通是一件好事,车流量大了,人也会多起来,超市的生意就更好做一些。

  ■居民

  交通压力缓解 但停车成了问题

  王先生的家住在大禹城邦小区,属于有车一族,他对南湖新村中街打通一事还是比较赞成的。他表示,南湖新村中街打通后,车辆可以直通卫星路,避免了向东绕行卫光街,向西绕行前进大街的尴尬,不仅会方便周边的居民出行,同时还缓解了高峰期的交通压力。周边的其他小区居民出行也可以直接获益。另外南湖新村中街打通后,会使朝阳区与南部新城联系得更加紧密,南环城路上的多个小区也会深受其益。

  在赞成的同时,王先生也有另外一种担心。他说,现在他们小区的停车位十分紧张,每天下班回家,都会因为停车的事而发愁,“我都不敢把车停到小区里,因为小区内根本就没有地方停。现在很多居民都把车停在没打通的南湖新村中街上,有的居民甚至将车停在马路中间,马路中间成了停车场!”

  “如果南湖新村中街打通了,南湖新村中街的马路中间便不能再停车,因此小区居民的停车问题便真的成了问题……”王先生表示。

  ■小资料

  打通南湖新村中街“断头路”计划史

  2010年,长春市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动员大会上提出了打通南湖新村中街“断头路”的问题,“南湖新村中街打通断头路,涉及到大禹城邦拆迁、占用长春理工大学校园面积建设人行天桥。”

  2011年,长春市计划打通老城区23条断头路、7条卡脖路工程。争取利用3年时间,将全长春市42条断头路和8条卡脖路中具备条件的全部打通。这其中也包括南湖新村中街。

  2012年,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再次提出2013年打通南湖新村中街,让南湖新村中街直通卫星路,避免向东绕行卫光街,向西绕行前进大街的现状,这也让朝阳区与南部新城的联系更加紧密。

  2014年,长春市建委再次提出打通南湖中街断头路,当时提出4月末完成征拆工作,10月末完成道路及排水工程……同时,南湖新村中街打通工程还发布了施工招标公告。

  2016年5月18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政府下发《关于南湖新村中街打通工程项目确定征收范围的公告》。(记者 陆续)

 

分享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