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在福州召开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9 09:25:06
分享

5月18日,首届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城市论坛在福州召开,本届论坛将围绕“城市投资合作共赢,促进区域互联互通,实现丝路贸易发展”主题进行主旨演讲和专题对话,邀请了境外“一带一路”沿线19个国家30个城市和12个国内“一带一路”沿线城市代表参加论坛,代表总人数逾500人。

据介绍,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的宗旨涵盖三个方面:一是传承和弘扬“团结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鉴、合作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促进不同制度和文化背景、不同宗教信仰的城市共享和平,共同发展。二是通过加强海上和陆地丝绸之路沿线城市在基础设施建设、绿色包容性可持续增长、贸易投资、技术转让、人文交流、旅游与文化发展等领域的合作,重振海上丝绸之路的辉煌,进一步提高海上和陆地丝绸之路城市的发展水平和居民生活水平,帮助国际社会加快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和后2015发展议程,为人类社会尽早消除贫困和实现可持续发展而努力。三是动员国际和民间专业机构资源,让成员城市变得更加公平、包容、宜居、更富活力、创意和魅力、更加国际化、网络化、信息化和现代化。

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于2015年9月11日在联合国有关机构共同发起下成立,“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是“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其构想是,在联合国多边合作框架下,成立“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支持国内外相关城市开展经济技术合作,加强互联互通,推进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这一构想高度响应“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也将进一步扩大海陆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地区和城市的利益契合点,谋求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福州市成为联合国海陆丝绸之路城市联盟创始城市。城市论坛是联盟下每年一次的重要活动。(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胡美东)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