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泉州出口休闲食品产业中心初具规模

来源:中国日报
2016-05-19 09:25:06
分享

近年来,福建检验检疫局获悉围绕泉州出口休闲食品产业规模和实力水平提升,选优扶强开展“同标同质”优秀示范企业创建和国家级出口休闲食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突出质量和品牌,全力打造泉州出口休闲食品全国产业中心地位。2015年,泉州出口休闲食品1.65亿美元,比上一年增长3.02%。

福建省泉州食品产业发达,2015年产值突破1000亿元,以休闲食品为主,糖果、果冻、饼干、膨化食品占全国市场份额较大,其中糖果产业占全国的20%。目前泉州食品企业中达利、中绿、安记9家食品企业分别在国内和香港上市,行业拥有中国驰名商标15件、福建省著名商标52件,金冠、雅客、蜡笔小新均为全国糖果企业销售收入前十强的企业。在膨化食品上,也成功树立起“可比克”、“好吃点”、“达利园”、“盼盼”法式小面包等都多个全国知名品牌。晋江和惠安分别被中国食品工业协会授予“全国食品工业强县”称号。

泉州出口休闲食品主要包括糖果、调味紫菜、蜜饯、果冻、糕点饼干类等品种,由44家出口休闲食品生产企业组成的产业集群已初具规模。主要出口东盟、欧美、中东、非洲、南美洲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产品已进入沃尔玛、麦德龙、好又多、家乐福等国际大型连锁超市,产业整体呈现五大特点:

一是出口持续快速发展。出口企业数从2009年不到15家发展到现在44家,产品由较单一的糖果发展为糖果巧克力、饼干、薯片、果冻等系列。出口量从2009年不到3000万美元到2014年出口量首次超过1亿美元,年增长率达20%以上。2016第一季度出口休闲食品共701批,货值3346万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08%和9.88%,继续呈现量价齐增态势。

二是质量管理逐渐与国际接轨。在检验检疫部门严格监管和悉心指导下,企业质量安全意识不断增强,自控能力不断提升。目前有26家出口糖果企业全部建立了与国际接轨的HACCP体系,先后有7家企业通过BRC(英国零售商协会)认证。良好的管理水平得到了更多国外客户的认可。

三是新产品研发能力不断提升。如在工艺糖方面,开发了集食用性与观赏性于一体的圣诞、卡通系列,以及液体、立体、拼配、DIY创意等花式,获得新老市场及客户的高度认可。新开发的爽口片产品,具有保持口腔清新、振奋提神、入口即化等特点,是当前世界口香糖市场高端产品的新宠;而单品燕麦巧克力凭其新鲜的形式、酥脆香甜的口感,一举占领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市场,展现了强大的市场潜力。

四是出口市场不断拓展。近年来,在泉州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大量的泉州糖果制造企业,走出国门,联合组团参加国际展会,不断加大产品宣传力度,形成出口糖果产业集群优势,国际市场影响力不断加大,尤其是开拓中东、东部及南部非洲等新市场。目前覆盖70多个国家和地区。

五是行业自动化水平明显提升。企业大量引进欧洲、美国、日本等先进的制糖新设备,如从欧洲引进的四色夹心全麦粉全自动软糖生产线、美国引进绵高端巧克力生产线,日本引进的果冻生产线,一改之前泉州制造糖果生产效率低、生产成本高、产品低端的形象。(中国日报福建记者站)

分享